我的裝修筆記-瓦斯爐更換
以前從沒想過瓦斯爐內部需要清潔,直到瓦斯爐點著鬆手就熄火,拆開後才驚覺太可怕了!

用了10幾年的林內瓦斯爐

外觀被我保持的還不錯,乍看也很新

有一天點不燃,從谷歌大神查到基本排除故障方式,瓦斯爐點不燃原因,可能是電池沒電,再者電偶被溢出湯汁沾到,日積月累造成電偶被湯汁包覆,導致火難點燃,換了電池後其中一個爐口恢復使用,另一個爐口依舊不燃,試著將電偶和點火頭刮拭乾淨也無解,那麼除了上述2種情況外的其它問題,就不是家政婦能自行排解的了。
已經頗有年份的瓦斯爐,自己拆開後,驚見內部恐怖破舊與鏽蝕。
這才發現,原來內部並非密封,所以煮湯時不慎溢出的湯汁會流到內部使結構鏽蝕


一般溢湯只注意將爐架、托盤取下來洗,完全沒想到湯汁會滲到內部,若不是瓦斯爐無法使用,我應該不會花心思注意這些與安全有關的細節。
整台拆出來後成這樣
白色烤漆面板表面看起來還可以,爐架已經鏽蝕

拆下來後,才看到背面邊緣也有鏽斑

長年累積的如此慘不忍睹令人怵目驚心!所以,有年份的瓦斯爐,千萬別被看似OK的外表蒙蔽,要檢查內部是否有鏽蝕。


這次查到的瓦斯爐保養知識,非常有用:平常使用後順手擦完表面髒污油垢,也要將熱電偶感溫棒擦干淨,點不燃的機率就會降低。
平時用牙籤把每個出火小孔清乾淨,出火才會一直保持均勻。
尤其煮湯溢出來時,待冷卻後電偶和出火孔一定要徹底清潔,平時做好這2個動作,瓦斯爐使用會更安全。
若未清潔徹底,導致爐心阻塞燃燒不完全而釋放一氧化碳,火力也會變弱,烹調時間加倍,易讓鍋子底部燒焦
瓦斯爐清潔小技巧:
🔹瓦斯爐檯面
無論不鏽鋼或玻璃檯面,都要用泡綿布輕輕洗,別用鋼絲刷
🔹爐頭爐架
爐嘴用廚房紙巾蓋住,避免水噴進去再使用牙籤將爐嘴上的爐心孔洞通一通,較難深入的小縫隙與爐架可用牙刷清潔,才能清到每個角度
🔹瓦斯爐開關
小蘇打粉+白醋,調水,沾在抹布上輕拭沾附開關上的油汙
🔹瓦斯爐牆面
在牆面上噴稀釋醋水,再用厚廚房紙巾或是抹布清潔,我是用飛騰萬用清潔劑,可以讓牆面永保如新
最重要,每次煮完後立刻擦拭預防污漬堆積成災!
注意:清潔前務必將瓦斯關掉,瓦斯管內剩餘瓦斯要先燃盡。
因為前段時間自己花了很大力氣把廚房整新,現在選新瓦斯爐時除基本安全性和功能外,更特別注意顔值,技術越來越進步,爐口選擇也多樣,有了以前因為湯噗出流到瓦斯爐內部,長期竟會造成鏽蝕的不良經驗,對爐口是否能預防這種狀況特別在意,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
上網搜尋瓦斯爐時發現google關鍵字很厲害的地方,就是查過關鍵字後,三不五時頁面會出現相關產品廣告,無意間看到爐口可掀式瓦斯爐,讓我很心動,瓦斯爐的爐面分為強化玻璃、不鏽鋼,不鏽鋼雖好清理但過於冰冷又容易留下刮痕,烤漆款我用過,就是林內這台,買的當時因為裝系統櫥櫃,老闆推薦就直接裝了,多年來使用上也沒什麼問題,誰料週邊交界處接觸緣因為湯汁加上潮濕,長期也會生鏽,而且鏽會完全貼附在流理台面上清不掉


很受好評的強化玻璃爐面,好看也好清理且不生鏽,最後決定選強化玻璃。
自己更換一體型內嵌式瓦斯爐很容易,只是要先確認原來瓦斯管線是否需更換,若需要更換必須找專業人士來處理比較安全,我家瓦斯管線不需換,安裝時只有1個問題,內嵌式舊的開孔,尺寸和高度是否和新的吻合,現在瓦斯爐尺寸落差都不會太大,以我家為例,舊瓦斯爐內嵌尺寸小於新瓦斯爐,崁入洞口需鋸掉一部分才能放進去,放入瓦斯爐後,瓦斯管線推至螺旋接口底部

確認兩者緊密後,鎖緊

再將底下舊有支撐層板上移至瓦斯爐底部固定

內嵌底座下有四個防滑支撐腳,若非內嵌,放在檯面使用亦可

這樣就安裝完成了。



這款可掀式瓦斯爐,有天然器和液化氣2種選擇,額定熱負荷左邊5KW,右右7.2KW,熱負荷越大代表瓦斯流量越大,流量越大產生的熱能就越大火力也就越強,耗的瓦斯就越多。

華人因烹飪習慣經常需要爆炒,熱負荷4.2KW以上的瓦斯爐是多數人首選。熱負荷達4.5KW-4.8KW,猛烈而高效火力,能保留食材中水分讓營養不流失,炒出來的菜口感脆嫩,看起來色澤更加飽滿。

全銅爐心,爐口掀起後,底下有2個全銅控制鈕,用來調節火力大小,最大火力真的超強,很像大廚用來爆炒的感覺

以我的使用習慣,必須將火力調至最小,使用時火力才剛剛好

右邊火力實在非常強,待我家老爺心血來潮,想做中式料理大火快炒時應該很過癮
和多數瓦斯爐一樣,3秒瞬間點火

燃燒時是藍色火焰,代表瓦斯燃燒比較完全

這樣的火力大小是主控制鈕轉到最小,爐火開關約轉到1/4處,足見火力能有多猛

爐口中心火可以轉這麼小,還能更小到剩一點點藍色小火焰也不會熄火

另一邊爐口,火力較右邊小,煎蛋、燉湯火力均勻

中心爐火可以轉到這麼小,燉湯、做滷味時就很剛好,比較不擔心鍋子中心燒焦


爐火倒映在強化玻璃上,打火時是否點燃就不用彎腰看,看玻璃上倒影就知道,料理時也可輔助看一下爐火是否被風吹熄


2邊爐口都可以掀起來,擦拭爐面時,沒有爐口的阻擋,實在太方便了

煎蔥油餅、牛排時,整個檯面噴濺滿滿的細小油沫,料理後將爐蓋上掀清潔,沒有遮擋,整片擦拭能清潔徹底,有了新舊爐的比較,才發現交界越少越好清

內嵌厚度才7公分

比我舊瓦斯爐內嵌高度少了1/2

底下多出一個空間,計畫做成拉式大抽屜,放置調味品,做料理時方便,拉開抽屜那一刻,也非常療癒

用新爐試煎好市多板翼牛排,這款牛排肉超厚,新爐火力超強,瞬間就讓牛排表面成焦黃色,鎖住肉汁後再用烤箱210度烤20分鐘,香氣誘人

切開後粉嫩吃起來美味


試煎好市多華師父蔥油餅,這是我第一次把一片蔥油餅煎到外酥內軟只花3分鐘,理論上額定熱負荷高瓦斯耗的多,但使用時間縮短很多,是不是更省瓦斯,再來觀察一下一桶瓦斯使用時間新舊瓦斯爐是不是有差別,酥脆的蔥油餅是我家老爺的最愛,一口氣連吃3片才過癮

因為火力大又均勻,煎起來效率超高,快吃完第一片才能開始煎第二片,若一次全部煎完,時間很短,壓在底下的蔥油餅會反潮,等要吃的時候酥脆度就沒了,所以等第一片吃完第2片剛好香酥出爐時是最佳時機


砂鍋燉百合蓮子雞湯,用的是好市多春雞,先去血水,大火力一下子水就滾了,之後沖冷水洗淨再放砂鍋燉,加一顆洋蔥切細絲,砂鍋燉的湯會變成金黃色而且非常鮮甜,砂鍋濃醇度勝於電鍋所燉,一餐一小鍋雞湯,秒殺見底,這款雞雖然肉質軟,但對3口之家來說超好用,整隻雞洗好後直接料理,剛好一餐吃完,家庭主婦最愛料理被一餐吃完,沒有成為剩菜的食物最健康。

大火快炒,青菜顏色鮮綠

煎客家鹹豬肉,大火快煎,表面很快就焦黃


用煎鹹豬肉的油,做枸杞蘋果絲瓜

大火爆炒,再用中心火燉煮一下

烹煮時間感覺比舊爐縮短許多

試著烘厚蛋,爐架有點高,不過用小鑄鐵鍋也能穩固支撐,鍋子不會滑下去

底部12cm的小小鑄鐵鍋,用中心火烘蛋,火力邊緣很剛好

厚煎洋蔥蛋,邊緣用鏟子幫忙,撥一下會看到熟的跡象

轉中心最小火,煎好的蛋翻面底部整體是嫩黃色,中心會稍微焦色一些,但是不會燒焦,厚厚的蛋有點像蛋糕

用了一週的心得,感覺這款爐火力強且受熱均勻,無形中讓料理時間縮短
許多,小火挺溫和,鍋底不易燒焦。
換上新瓦斯爐廚房更好看,我家老爺說弄得這麼像樣品屋,不知道的朋友會以為這廚房是裝飾用的。

我家廚房還真不是裝飾用,而是美觀實用性兼具,廚房鋪SPC石塑木紋地板不僅感覺很有溫度而且很好清潔(看鋪地板心得點我),我喜歡廚房所有用品全部收納櫃中,避免沾染灰塵。尤其家政婦的腦波比較弱,經常看到可愛的、好看的、貌似好用的就更弱,再看到料理達人分享器具用法後立刻淪陷,不知不覺就出現在自己的廚房裡,廚房鍋碗瓢盆、器具、小家電琳瑯滿目,這麼多樣的器皿無法每天用上一遍,放在櫃子裡,清潔時效率高也徹底,整體看起來更舒服。

這應該和我做珠寶業有關,注意整體更在意細節,我的金工桌永遠保持乾淨整齊,雖然工作室中用具瑣碎又繁多,烏漆墨黑的灰塵也特多,但就是習慣用完就把工具都清乾淨歸位,這樣萬一掉落一顆小裸石才容易找回來,這就是習慣的養成;孩子習慣多因父母而來,所以我家寶貝不論房間、書桌、甚至穿著都會自己收拾的乾乾淨淨,當媽的身教很重要。
三餐需要待在廚房打仗,實用、便利、清爽是必須的,換了一個美美的瓦斯爐,做料理時的感覺更好。
-------

從原石挑選到成品鑲製RÊVE ART JADE一路嚴格把關,所有RÊVE ART JADE所設計的產品都具備天然緬甸A貨保證,若檢驗非A貨,RÊVE ART JADE將賠償您10倍購買價格,在RÊVE ART JADE您可以放心選購天然翡翠。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

掃描FB QR code追蹤 Rêve Artjade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1289536634_orig

76161884-orig-orig_or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