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以日本精進料理精神烹調日式家庭素食,與其說這裡是一家餐廳,倒不如說是主人夫妻倆修行的地方。

精進料理伴隨佛教由中國傳入日本,最早是僧侶的餐食,依循四季更迭運用當季食材,正視生命的精神,用心料理食材,盡所能減少浪費,也重視享用者的體悟,主張「日常生活一切皆為修行」「烹調與享用皆為修行一環」,想要品嘗日本精進料理,需要到京都的寺廟才能找到,台灣想找到如此貼近日本的精進料理,我想目前僅有藏仙庵。

「藏仙庵」隱身新店山區,沿路沒有任何指標,加上主人給客人的話 : 藏彼山林仙自訪,默迎莫送各自安,完全預約制,接待4人(含)以上訂位,謝絕參觀。讓初來乍到的我疑惑餐廳存在的形式,但用完餐就會明白,這是主人傳遞自我修行的方式,完全參照日式家庭料理餐廳的親切與接待朋友的心情,我想這裡應該不只在販賣餐點,而是在傳遞一種生活態度,更是在經營忙碌都市人所缺乏的慢活與淡泊

新店多雨,陰雨季節,這裡會有仙氣飄飄的感覺

夫妻兩人在密宗上師帶領下開始山中生活,以上師所賜「藏仙庵」為名

庭園由金剛上師設計、師兄、家人合力打造,白天可以欣賞日式庭園造景

自山間引來的流水

這裡的住客和常出現的訪客們

一入門,會見到牆上最醒目的2個字,由上師所書 - ゆあ,意指人生如夢。

很有味道的火爐,山區的冬天應該非常冷,火爐不僅能夠溫暖屋內,裝飾性也非常濃厚

整個環境就像傳統日式家庭一般~質樸

藏仙庵,是主人寶明、寶瓶的家,夫妻兩人皆是密宗修行者,也是主廚與接待,既是老闆也是員工,因為只有2個人,所以每餐最多接待3桌


主人的生活筆記

茶、鐵器、佛

我們帶了沉香,來敬佛

自日本金澤200年味噌老店帶回,珍貴的「糀」(kouji)後,在台灣的稻米上發酵出自己的「米糀」

再以「米糀」搭配不同素材,製作出味噌、塩糀、味醂、清酒、甘酒、酒粕等日本傳統天然發酵品,運用在新鮮蔬果料理,單純質樸的旨味「糀の味」。

日本鐵壺,是這裡很重要的實用器具,也是裝飾品,這裡的一切都是實用與裝飾並存,和我家中的佈置概念很像

夜晚的藏仙庵,除了寧靜還是寧靜

餐點包含,​餐前飲 甘酒
日本素食家庭料理,10道
ぬか漬け(1日米糠漬)
お茶漬け(芋茎ずいき或梅干し味噌茶泡飯)
湯豆腐(招牌破窯豆腐)
漬け物のサラダ(漬物生菜沙拉)
塩糀(麴)料理(五目野菜冬季偶有)
煮物(筑前煮--おふくろの味)、或酢の物、
和え物、蒸し物
鍋物=けんちん味噌汁(藏仙庵の手作り手前味噌)、精進揚げ

餐後茗
甘味(和風點心)
果物

---

甘酒

ぬか漬け(1日米糠漬),一夜淺漬黃蘿蔔、甜椒和毛豆

お茶漬け(芋茎ずいき或梅干し味噌茶泡飯),配合台灣人習慣,先吃飯,所以將茶泡飯放在餐點前。紅玉紅茶和文山包種茶、苗栗桂花香米。

配料:發酵4年的梅干味噌、日本青紫蘇、海苔絲、白芝麻,這道我家常備,藏仙庵的茶湯用的比較清淡,因為要凸顯配料,我家的配料是海苔絲、白芝麻、柚子味噌,茶湯是日月潭紅茶+阿里山烏龍茶,香氣比較濃郁

用餐始,寶明會送上日本土鍋蒸飯

在桌邊打開鍋蓋,用竹製飯匙先拌一下熱呼呼的米飯,讓空氣進入增加Q度,同時也讓用餐者品味桂花米所散出的香氣,再示範製作一碗茶泡飯。

先取一小團飯做成小島狀

鋪上少許一層海苔絲,白飯邊緣灑上白芝麻、青紫蘇

將梅子味增還原成梅子形狀,茶湯順著碗的弧度淋上。

「不要一開始就全部攪在一起!」這是主人的叮嚀,要一小口米飯蘸著味噌吃,細嚼慢咽讓品味米飯Q 彈感,與四種配料不同味覺呈現的絕妙組合,越單純的食物,越能吃出本身的韻味,日本茶泡飯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因為單純,所以能“專心吃飯”,咀嚼米的香與Q彈,搭配不同配料的香氣、味道,在口中層層散開,就會發現原來飯這麼好吃,如同修行一般,靜下來,就會發現很多過往忽略的事物,這就是生活禪。

湯豆腐(招牌破窯豆腐),板豆腐經過秘製湯汁的重複泡煮著色,所以味道渾厚濃郁,這是所有料理中最讓人驚艷的一道

漬け物のサラダ(漬物生菜沙拉),當季蔬菜、寒天、薑泥,味道並不特殊,就是透著淡淡的清爽感

胡麻豆腐。白芝麻加葛粉所製,加米麴二次發酵的麴醬油,有點像是香港的老抽,新鮮山葵醬讓味覺層次更提升,寶明建議試試看用麴醬油拌一口白飯吃,果然香氣濃郁卻很爽口,胡麻豆腐口感不像豆腐,像是軟版的麻糬,感覺比較適合淋上熱熱濃濃的黑糖醬,做為甜點應該很棒。

和え物、蒸し物,水蒸蔬菜、腰果,看起來很有健康概念,就吃食物的原味
搭配由加賀白味噌、味醂​、酒粕製成的沾醬,清甜的清蒸季節時蔬,不沾醬可以嘗到食物的清甜,沾了醬又是另一種風味
煮物(筑前煮--おふくろの味)、或酢の物
這是今日唯一有油的料理
蘆筍、筊白筍、蘑菇、新鮮香菇、牛蒡、豆莢、薑片、蓮藕片、紅蘿蔔炒香,最後淋上橄欖油拌勻

鍋物=けんちん味噌汁(藏仙庵の手作り手前味噌)、精進揚げ,牛蒡、味噌

炸物,用當次料理剩餘食材製成,完全體現不浪費食材的概念,日本炸物經常沾著蘿蔔泥醬油吃,可以去火解膩提升香氣

餐後茗


甘味(和風點心),澎澎的迷你銅鑼燒

6個人,有6種小碟,先欣賞可愛的碟子,再放上銅鑼燒,感覺銅鑼燒變得更可愛

或許是因為少了奶香,鹼味有點過重


果物

餐後的桌面,又回到原點 ~ 素雅、質樸、淨、空;我想這就是主人一再要傳達給食客的 ゆあ,夢。人生是一場夢,也是一場空,這場空是真正的空,還是滿載後回歸到 "空的境界",那就要看每個人的體會了。

充滿日式禪風的饗宴,像在欣賞主人的一場生活演譯,因為這是家庭料理,當然不如京都天龍寺篩月那般細緻,畢竟篩月是米其林推薦的餐廳,但餐點似乎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感受藏仙庵的質樸與看似簡單又不簡單的生活禪 ! !

*以上部分圖片來自藏仙庵。

------

用餐時間,提前抵達,請在門外欣賞山色。
午:11:30~14:30 ,12點15分準備用餐 

17:30~21:00,18 點15分準備用餐 
定休日:週二全天休 / 週六夜休

收費方式980元(NTD) / 每人(除襁褓中之嬰幼兒外,3歲以上孩童收費與大人同)除預約到訪貴賓外,謝絕參觀。不提供酒飲,並請勿攜帶寵物、外食、瓜子及酒精飲品!

 交通連絡方式,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宜路三段210巷27-1號(開車最宜,若搭乘taxi,可在新店捷運站轉乘,約20分鐘內可抵達。回程可在離去前20分鐘連絡「新店大豐無線車行」:2918-3000,因是上山接送,會加收NTD$50元)

藏仙庵電話:02-2217-7718   0912-948602

這裡實在非常難找,路口沒有讓任何招牌,可以感受到主人是多麼不希望受到非預約的打擾

見到"新北宜釣溪池"看板,右方不像車道的下坡小徑一路蜿蜒往下開,盡頭就是藏仙庵

--------

孔夫子言:「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這就是修行的次第,不論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唯有修行者才知要做到「定靜」其中艱難。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點我FB加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點我看粉絲頁 Rêve Art jade 粉絲頁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