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是烤山東大餅高手,但是用手工發麵、揉麵這麼大一個,非常費力,婆婆年紀越來越大,做的機率越來越小,所以久久才能吃到一次,寶貝說好想吃奶奶的山東烤餅,媽咪秉持一貫有求必應,努力學會這絕活,讓婆婆的好手藝延續下去,也能讓寶貝大滿足,又大又厚的麵餅,看起來真的好過癮,完全不用油,加了桂圓乾、紅棗、枸杞子,滿健康養生,剛烤好時外脆內軟,非常好吃,當媽咪前連煎蛋都不會的我,當媽咪後真是18般武藝都要會一點,我想這就是愛的力量吧!!

【養生千層山東大餅】

【材料:】中筋或高筋麵粉、好市多純手工黑糖、桂圓乾、紅棗、枸杞子、玫瑰酵母
【做法:】
1.麵粉300g,加一點糖,用麵包機發麵,看我用的麵包機點我    在日本買麵包機查價點我
剛打成團的麵糰
發好的麵糰,約2倍大
 
2.發麵時備餡料→桂圓乾、紅棗,洗淨後都剪成小塊狀,枸杞子洗乾淨,阿拿達常說我任何料理用的餡料太超豪邁,2種加起來大約1/2飯碗,真的滿多,給自己家人吃的,喜歡多少就加多少,加很多桂圓超香,我喜歡桂圓的香氣佈滿整個麵餅
3.桌面灑一點麵粉,取出用麵包機揉好的麵糰,此時麵團會塌下去
第一次發酵好,軟軟QQ的麵糰
4.麵糰桿成圓形
5.1/2鋪上桂圓乾、紅棗、枸杞子
6.灑上黑糖
7.麵糰對折蓋上
8.上面鋪上桂圓乾、紅棗、枸杞子、黑糖
9.對折
10.再重複2-4次,喜歡多層一點的感覺,就多折幾次,越多層上面鋪的料每一層要平均少一點,才不容易因為餡料多爆開,最後塑成圓形或方型,放進鑄鐵鍋中,讓麵糰再次發酵,比原來的大小,大1/4
這個就是餡料加的太超過了,很容易爆,沒關係,最後上面鋪點麵粉就不會炕焦
11.再次發酵後,會像這樣又胖又大的麵餅團
 
12.鑄鐵鍋開最小火
13.開最小火後待鍋熱透,蓋上鍋蓋慢慢炕,鍋蓋裡面若出現蒸氣時,記得要擦掉再蓋回去
14.約莫8-10分鐘,麵糰會再長高,待表面變金黃有點脆度時翻面,餡料多但鋪得很平均時,就會像這樣很完美
假如餡料包得太多又不平均,加熱後,糖分有可能從麵皮較薄的地方滲出,像這樣一點點沒關係,流到鍋裡的,要立刻移開麵餅剷起焦糖,這樣麵皮就不會變得太黑
15.蓋上鍋蓋繼續炕,此時麵糰厚度已經定型,不會再發胖
16.用筷子搓入餅中,不沾筷就是完成了,餅的直徑約20-28公分
有點爆漿的養生千層山東烤大餅,外脆內軟,料多實在,剛烤好時麵香桂圓香混合的美味美味,難怪寶貝每次都要吃好大一塊
因為完全沒有油,放涼後或隔夜會變乾,道地法國麵包也是如此,變乾沒關係,想吃多大塊,切好後,吃之前放電鍋,外鍋10cc水,跳起來悶1分鐘,就會是Q 軟的口感,若喜歡表皮脆內層軟,蒸好後放鑄鐵鍋雙面煎一下下,即可變回剛炕好那種,溫熱外脆內軟口感
也可以做成條狀捲餡,再捲成圓形餅

烤法一樣


但是切開,餡料會均勻分佈,不會是千層狀

鹹的、甜的口味都可以,喜歡的餡料也可以自己更換,鹹的我通常都做成"核桃黑胡椒玫瑰鹽" 口味,外層鋪很多芝麻會比較香,但易烤焦,我不太愛加蔥,加蔥烤好趁溫熱吃完最好吃,隔夜感覺味道變得比較差一些
甜的比鹹的更耐人回味,即使隔夜,只要蒸一下也滿好吃,所以我都做成甜的,每當做養生千層山東大餅,都會想起遠在天邊的長野鄉小麵包店わざわざ手工窯烤麵包,店主平田遙每天清晨4:00就要起來發麵準備烤麵包,她說她的麵包不會太酸也不會太甜,就是很普通的麵包,同樣數大便是美的概念,炕超大的山東大餅,感覺好療癒,我用這種偷懶的方法雖不及手工揉的石窯麵包,也不如婆婆的手揉大餅,不過Q 勁也不錯挺好吃的,媽咪手做最原始的味道,就是給孩子最美好的味覺記憶 !!
-----

 喜歡我的文章,也請不吝支持我的珠寶品牌,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點我FB加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點我看粉絲頁 Rêve Art jade 粉絲頁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