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月更新內容

被氣炸鍋社團中看起來很美味的氣炸料理燒到,超想要一台,所以谷歌了一番決定要不要入坑,以下結論,也分享給正在猶豫中的朋友參考

了解氣炸鍋原理

氣炸鍋原理跟旋風烤箱類似,都是用熱風「烤」而不是炸!

現在還有新款3D黃金230度高溫脫脂,10L大容量款式,還可以旋轉讓食材360度均勻受熱

氣炸鍋上方加熱器產生高溫熱風,藉由對流讓食物被熱空氣包圍+高溫烘烤,逼出食物本身油脂產生「油炸」效果,利用高油脂食材皮下脂肪,在高溫下皮脂肪產生細小氣泡,不只能維持酥脆也有類裹粉後油炸口感,雞翅表皮帶有顆粒感,讓醬汁易附著,有點類似旋風烤箱進化版然後把尺寸縮小,不由得讓我想起我家櫥櫃中那台買來僅用一次即被冰封的旋風烤爐。。。@.@

食材若本身是含油類,例如帶皮雞腿、雞翅、香腸、五花肉、鮭魚之類油脂較高的食材,氣炸鍋真的一滴油都不用放,不油炸就能產生金黃酥脆的類油炸效果,不用油炸就能酥脆,這種效果我用尚朋堂一般烤箱試過,不是旋風烤箱只是一般烤箱,肉類、魚類只要高油脂的食材都行,例如雞翅醃過後外層裹點樹薯粉靜置反潮後再烤,真的能夠做出炸雞翅、炸雞腿的感覺,下圖這款吃起來有炸雞翅效果的作法請點 好市多新鮮雞翅,泰式椒麻雞翅~烤箱版

例如虱目魚也是高油脂食材,用一般烤箱也能做出金黃酥脆的類油炸效果

氣炸鍋標榜少油或無油就能模擬油炸食物酥脆口感,讓想吃得健康的人趨之若鶩,在油品食安風暴時更是造成搶購,相較傳統油炸法,氣炸鍋用油量相對少,但買了氣炸鍋,因為炸物方便,免不了會多吃幾回氣炸薯條、炸雞

炸雞腿、氣炸魚塊、氣炸海鮮、氣炸香腸、氣炸薯片…..炸物真的香酥好吃,尤其剛買回來時必定使用頻率超高,因為氣炸料理無敵方便,而且每道油炸料理都不需放油就能表皮金黃酥脆,讓人超有成就感

氣炸鍋強力告訴求之一,很方便就能吃到少油的完美炸薯條,但是薯條幾乎可以和垃圾食物畫上等號,不會因為少油而變健康,偶而帶孩子去麥當勞解饞就好,何需買台機器經常在家炸薯條

當然氣炸鍋不只能做油炸類食物,也能做PIZZA、烤麵包、蛋塔、烤牛排、水果乾....超多做法,每次看到氣炸鍋示範的美食,不心動也難,氣炸鍋料理食譜分享的社團更是火熱到不行,就能看出現在氣炸鍋有多受歡迎

當人在猶豫時,總會有打動你的可能出現,就在此時看到我的line群組裡,這款富士康氣炸鍋好多人要,已經破400人所以1台只要1999元,超優惠的讓人好掙扎呀。。。 ,因為氣炸鍋目前實在太夯了,我有位朋友是購物專家,此時也在誘惑我,FB一直出現超棒的氣炸食品

露天關鍵字搜尋「氣炸鍋」,價格越來越便宜


還出了粉嫩色系


我真的要清醒的思考一下,想要氣炸鍋只是因為不用油就能做出油炸物這個功能,其他料理功能我完全不需要,因為氣炸鍋除氣炸外其他功能我的烤箱、麵包機、微波爐、電鍋、鑄鐵煎鍋都能取代,而且效果比氣炸鍋好,氣炸鍋「無油健康」概念+氣炸方便,會讓吃下油炸品機率變高且頻繁,反而不知不覺家中多了很多高油脂食材,氣炸鍋是以高溫調理食物,高溫氣炸的油也有釋出醛類、酸類風險;高溫炸澱粉類食物如馬鈴薯條,也會生成人類可能致癌物丙烯醯胺,高溫調理含蛋白質食物如肉類,容易產生異環胺;油脂多的食物則生成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兩者皆為動物實驗證實可能致癌物,若不是氣炸鍋,用別的器具高溫油炸料理也會有此風險,若非有台氣炸鍋在那兒,或許會用其他少油料理方式,例如蒸煮之類的,也不見得使用高溫油炸料理。

氣炸鍋氣炸時會出現許多油煙,需要放在抽油煙機底下排煙,和高溫熱炒時大量油煙的意思一樣,再者,機器體積和氣炸容量相較,機體大容量小,一般大約5L,機器這麼大可以烹調容量卻很小,每次烤10~30分鐘後只能做出一小盤料理,或許其他小家庭或單身適合,下圖是一般氣炸鍋一次能做出的量

讓人吃了就停不下來的炸薯條

外酥內軟金黃香雞排

美味的鹽酥雞

可以輕易達到完美程度的氣炸雞皮,真是不輸給居酒屋,這種炸雞皮在居酒屋一盤的價格都不低的

氣炸料理看起來是不是很美味,而且感覺比較不油,所以頻率最高的氣炸鍋料理高油脂食材居多,以下這些看起來挺好吃的都是氣炸鍋料理,非高油脂食材,連同備料時間一起計算,用一般炒鍋10分鐘內也能料理好


不需因為有台氣炸鍋為了要使用它而在備料後再花15-30分鐘不等的時間等氣炸鍋烹調,氣炸鍋一次料理份量,以我家有2位大漢的3人小家庭來說明顯不夠,機器頗占收納空間但可料理容量如此小,效率實在不高

油炸物有股讓人無法抗拒的魔力,尤其清淡食物吃一陣子後真的會想吃點炸物,氣炸鍋的確讓用油量減少,但也會導致高油脂、高熱量食物頻率增加!

最讓我在意的氣炸鍋問題是「無法清潔機體內部殘留油脂」,下圖這個料理籃部分料理後會超油,不過還能拿出來清洗倒是沒什麼大問題,只是需要洗重油污,是洗碗盤過程中讓我最痛苦的時刻

氣炸時周圍噴到油的地方尤其濾網,就是抽油煙機濾網的概念,抽油煙機濾網能更換,氣炸鍋濾網是固定的不能換新或拆洗,那是千年無法清除油脂的地方,氣炸鍋上方氣炸機件無法清洗只能擦拭,長期必定殘留著油脂再持續重複受熱,這會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增加胃、腸癌風險,難怪網路上現在新興一種服務,洗氣炸鍋濾網,下圖是社團中的留言

我絕不是酸民心理,而是查了資料加上許多買氣炸鍋使用者心得後綜合觀察和整理,畢竟媽咪做料理,是全家健康守護者,料理方式圖方便+新鮮好玩之外,多考慮是必要的,有時會覺得這些推陳出新的廚房配備滿像媽咪的大玩具,總能讓人在做料理的過程充滿療癒感

這波氣炸鍋旋風和前幾年橫掃全台的的麵包機熱度差不多,當初買麵包機時考慮了2年才下手,這台還是從日本千里迢迢扛回來Panasonic SD-BH100 ,這都已經用了4年的老古董機,日本電氣真的超耐,想起當初第一次使用時,看著麵粉自動變成麵糰,麵糰長大再被烘烤成金黃的柔軟吐司時,真是療癒呀

現在經常將麵包機當成發麵揉麵機用,有了這台我家麵包、PIZZA、包子、饅頭購買市售成品機率降得非常低,現做蜜糖吐司外酥內軟更是好吃,這台面包機使用機率之頻繁不亞於電鍋,讓我家刁民常說真是值回票價

專家說氣炸鍋調理時儘量控制在180℃內比較不會有食材達到某個溫度焦化、釋放癌變物質,180℃內油也不會因過高溫而開始裂變,釋放有害物質 ,但是氣炸食譜所教的高油脂料理很多不是200℃以上嗎? 

研究到最後,讓我超心動+很衝動想添購的氣炸鍋,還是踩了煞車,相信我應該只想用來方便做炸物,我雖喜歡懶人料理方式但討厭料理時的油煙,沒有氣炸鍋的我,用蒸煮機率才會高,偶爾想吃炸物,用烤箱取代或是麻煩點用傳統煎炸法讓家人降低吃高油脂食物機率,是最簡單的把關方式

2020年3月後記 : 我媽家剛好有一台新入手大型氣炸鍋,可以試試這台料理新玩具,滿足我的好奇心,外型體積挺大,料理小籃子卻如此小

IMG_20200307_135739

試做氣炸白帶魚,切成7公分長度,因為這魚看起來肥美、油脂豐厚所以表面抹了鹽和胡椒沒有噴任何油,一籃放了8片已經到極限,180度預熱5分鐘氣炸20分鐘,表面有點金黃,但是還不酥脆,再追加氣炸10分鐘,魚鰭部分有酥脆,看起來炎熱挺美的,可惜魚肉較乾,無法像用不沾鍋煎的一樣外酥內濕潤,因為沒有放任何油,所以氣炸後內部滿乾淨,只有氣炸盤底下有約5-6滴白帶魚的油脂滴下來,清洗一下擦乾就能做下一道料理,口感不如用一般不沾煎鍋煎的外酥內嫩,8片白帶魚氣炸35分鐘,包含料理前準備,這盤魚料理總計花了40分鐘,感覺有點浪費了這現釣的肥美白帶魚

乾煎白帶魚氣炸鍋-食譜成品照片

試做氣炸蘿蔔糕,切成7公分長度,表面不加任何油單純蘿蔔8片糕氣炸,因為剛剛已經氣炸過白帶魚,所以沒有預熱,依照食譜200度氣炸30分鐘,外皮韌,內部剛好,再用200度追加8分鐘氣炸,表皮有點仿酥脆口感,內部差不多,這盤蘿蔔糕連切蘿蔔糕3分鐘時間一併算入,共花了41分鐘,好吃度實在比不上用平底不沾鍋煎的,或許因為完全不用油,也或許是第一次使用,依照食譜的時間,感覺沒有期待的酥脆氣炸效果

IMG_4156_结果

倒是這2道不費力的料理,共花了81分鐘,從11點到2道料理可以上桌都12點多了,還好氣炸時同時用不沾鍋料理其他4道菜,否則我們4 人的午餐應該要等到黃昏才能吃到,氣炸料理真的要做一道吃一道,好奇且猶豫購買氣炸鍋的媽咪,最好到朋友家體驗一下氣炸鍋到底好不好用,做出來的料理合不合意再買,這台機器體積實在好大,和10人份的大同電鍋差不多大,但大同電鍋容量和體積相較,容量非常大,這氣炸鍋容量僅體積1/4,試過後心得是 ~ 還好沒買!!! 比較適合不擅長料理的2人小夫妻或單身

試做氣炸酥皮年糕,這應該是最成功的一道飯後甜點,切年糕+包酥皮+氣炸,總計只花了不到15分鐘,外酥內軟挺美味的,只是有個大問題,一次只能做4片

氣炸酥皮黑糖年糕-食譜成品照片

總結,氣炸鍋不能像煎鍋一樣當主要烹調料理工具,視為小烤箱概念來看氣炸鍋應該滿貼切的,對我來說,氣炸鍋僅能算是廚房的非必要配備,家電產品推陳出新,廚房料理用具功能更是越來越人性化,外型設計也越來越美,我是視覺系,常常因為用品顏色和廚房超搭而心動,也很容易被誘人且絕佳的料理示範影片所感染,以前總是被流行扇動很輕易就添購,用幾次就往櫥櫃裡塞,廚房裡的收納櫃都快被擠爆了,自從廚房大改造時清掉一半器具後,現在增加任何配備都會好好理性斟酌,到底想買氣炸鍋是因為周遭親朋好友都有台氣炸鍋不買似乎有點遜,還是看到料理示範的誘人圖片上火衝動,亦或是廚娘們的新玩具,或是沒有這台做菜會很困擾,定下心來想想,買了後絕對會像電鍋那樣超頻繁使用再入吧,畢竟廚房的儲藏空間實在有限 !!!

2020.10月後記:發現這種新型氣炸鍋,容量11公升,把氣炸鍋和烤箱功能結合在一起,附好幾種烘烤氣炸配件可更換,如果剛好需要小型烤箱又想要氣炸鍋的人倒是可以考慮


可以烤1.2公斤以下的全雞

串燒功能

360度氣炸薯條


雞翅一次份量


連果乾都可以做,只是一次份量太少

-----

 喜歡我的文章,也請不吝支持我的珠寶品牌~Rêve Art Jade,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點FB+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 Rêve Art Jade,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162316867-orig_orig

1843146612_orig

00myxj-20200211025340050-fast_or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