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0年代開始橘色彩寶需求與日俱增,因為罕見所以昂貴;顏色變化多樣從黃橙到紅橙色的鈣鋁榴石便以黑馬姿態一躍而上,因其顏色像肉桂也被稱為肉桂石或桂榴石hessonite。Louis Vuitton推出了一枚主石6.12克拉的鈣鋁榴石戒指,售價高達新台幣670萬而成為市場焦點後,奠定了鈣鋁榴石的地位,具投資敏銳度的人,見大品牌珠寶開始以高價姿態力推的寶石,就能嗅到其增值潛力。

LV Conquetes戒指,鑲嵌1顆重6.12克拉橙黃石榴石,在台全球首度曝光,約6,700,000元

162677828941933_P3999892

近年國際拍賣會增值潛力最大的寶石,紫紅如薔薇的「玫瑰榴石」

因為瞭解的人不多,導致石榴石寶石市場價值、收藏性、價格被低估。事實上,隨著各種新品種、新產地石榴石前仆後繼,已經出現很多價值看漲的石榴石,除已知最昂貴的「翠榴石」綠色鈣鐵榴石,及可替代祖母綠的沙弗石(綠色鈣鋁榴石)外,目前還有紫紅色石榴石,逐漸受到追捧,短短3年內1克拉價格漲了近4倍,足以預期未來性。

圖片

以寶石學分類稱為鎂鐵榴石(Pyrope-almandite),介於鎂鋁榴石和鐵鋁榴石間的過渡性品種,帶有明顯紫色調,正因為顏色呈現嬌豔紫紅色,GIA給她的優雅名稱為玫瑰榴石-Rhodolite Garnet,若不帶紫系色彩則無法稱為玫瑰榴石,隨著光線變化有時呈現紅紫,有時呈現紫紅色。

The secret garden_戒

石榴石是有名的女人健康寶石,石榴石的英文”Garnet”,來自於拉丁文 “Granatum” ,是「種子」的意思,就像石榴石中的石榴籽,象徵生命延續與新生的希望。數千年前被象徵紅色的生命力與血液。古羅馬石榴石被用作避邪驅魔,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石榴石被廣泛用作寶石首飾。石榴石(Red Garnet) 在古代的中國也被稱為「紫牙烏」,來自阿拉伯語中寶石的發音。

石榴石在銅器時代已經成為十分普遍的寶石,當時古埃及人會以石榴石美化他們的服飾。前4世紀古希臘已經有以石榴石裝飾的手鐲。16世紀,石榴石被認為可以保護心臟免受毒素及瘟疫影響。在文藝復興至維多利亞時代由波希米亞出產的紅榴石為當時石榴石主要來源,而在19世紀後期,以石榴石裝飾的手鐲及胸針特別普遍。

傳說石榴石在《聖經》故事傳說中擔當了一角,有說法稱挪亞方舟正是用石榴石照明。希臘神話中,哈底斯在交還珀耳塞福涅時給她吃下石榴籽,令她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回到冥界。因此石榴石代表了忠誠、真實及堅貞。石榴石在《古蘭經》中照亮第四個天堂的說法。

石瑠石種類:玫瑰石榴石、鎂鋁榴石、鈣鐵榴石/翠榴石、鈣鋁榴石/沙弗萊、鈣鉻榴石、錳鋁榴石/荷蘭石、變色石榴石、鐵鋁榴石/貴石榴石

玫瑰石榴石Rhodolite Garnet,鎂鋁榴石和鐵鋁榴石之間的一種晶體,比重3.80-3.95之間,折射率介於1.751.78之間,名字來自希臘字rhodon,意為"玫瑰紅",指它具有淡紫的粉紅色,大多數石榴石顏色為紅橙或是深沉黑紅色,玫瑰石榴石結合了鐵鋁與鎂鋁優點,帶紫的鮮紅色,是紅石榴石中的貴族,透明光澤強,相當受歡迎,近年國際拍賣會增值潛力最大的寶石。

ffbd8f30c312f099f048356212b082fd

demantoid_russian_ring_222018-05-06_9081

 

鎂鋁榴石/紅石榴石,像紅寶般的紅色石榴石。有種獨特的紅色,早期的人們常把它誤認為是紅寶石,18世紀和19世紀鎂鋁榴石的火紅色成為寶石的流行色,可在維多利亞時代珠寶上面發現蹤跡。

圖片

鎂鋁榴石也常被作為紅寶石替代品。

demantoid_russian_ring_222018-05-06_9081

鈣鐵榴石翠榴石(Demantoid),俄羅斯烏拉山所產的翠榴石有著非常特殊的Horsetail(馬尾) 內含物,在寶石世界中佔有非常重要地位,因為小針狀組成羽毛或馬尾現象,讓人讚嘆不已的大自然寶物,是種非常稀有珍貴的寶石,被發現於1850年俄羅斯境內巴布洛夫卡河,富含鉻火山岩和變質岩,使其呈現鮮綠色,因此也稱為濃綠榴石。色散高達0.057,比鑽石的0.044還高。使翠榴石看起來非常耀眼,是石榴石家族成員當中價值最高的。

demantoid_russian_ring_222018-05-06_9081

翠榴石因為其亮麗的色彩與身價,許多時候會被運用做為配石

demantoid_russian_ring_222018-05-06_9081

鈣鋁榴石/沙弗萊石1970 年在肯亞發現這種綠色石榴石,以國家公園的名字(Tsavo) 命名為沙弗萊石(Tsavorite)。可說是肯亞代表寶石,現今除肯亞、坦尚尼亞有幾個小礦同時在開採外,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也有零星產出,幾乎是人見人愛的寶石,但結晶顆粒非常小,大多小於1克拉。35克拉以上就非常稀少。由微量元素鉻、釩以致色,它的高亮度、高純淨度以及高飽和濃豔色彩,讓很多彩色寶石黯然失色,近年已躋升除祖母綠外,全球市場最受歡迎的綠色寶石。

變色石榴石,介於鎂鋁和錳鋁間的晶體,含有微量釩元素,呈現類似罕見的亞歷山大變石之變色現象;變色方式有很多種,一般多數變色石榴石在日光下從綠色黃色到棕色顏色,在白熾燈變為紅或紫色。斯里蘭卡產出的變色石榴石,顏色變化是日光下灰綠色或灰藍色,白熾燈變紫紅色。非洲東部坦桑尼亞的翁巴河谷(Umba river valley)所產的變色石榴石其顏色變化是日光下黃綠色,白熾燈變紫紅色。產自馬達加斯加貝基利(Bekily)的變色石榴石的顏色在日光下呈藍綠色,白熾燈光下呈紫色,白熾燈光下變色效應還是取決於石榴石內部微量元素成分多寡造成差異,無法直接藉由變色方式鑑別產地特徵。

ffbd8f30c312f099f048356212b082fd

鐵鋁榴石 Almandine /貴石榴石,鐵可以代替鎂,讓鎂鋁榴石變成鐵鋁榴石。純鎂鋁榴石和純鐵鋁是罕見的,大多數的石榴石是介於兩者間,很少做細分。鐵鋁榴石出現在全球變質岩中,相似於鎂鋁榴石。比重和折射率是很好又簡易區分的方式。

圖片

錳鋁榴石/荷蘭石,錳鋁榴石又稱皇權烈焰火橙,含少量鎂鋁石榴石的錳鋁石榴石,最早由荷蘭探險隊在非洲發現故稱荷蘭石,也稱為曼陀鈴石,荷蘭石是少見稀有品種之一,充滿活力散發著深金色、橙色、紅色和深紅色色調。價值高的荷蘭石填補了寶石界內一直很缺乏的鮮豔橙黃色,潛力無窮。

圖片

鐵鋁榴石,顏色為暗紅至帶有棕紅色的紫色調,以及紫色至深紫色。因為顏色比起鎂鋁榴石更深或更暗通常會被切割成挖空的弧面型,或是運到中國做成手珠,鐵鋁榴石可以在世界各地發現,如果呈現暗紅色在中國地區會稱為酒紅石榴石,其價格通常較低,市面上普遍能看到其蹤跡。

圖片

 ---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掃描FB QR code追蹤 Rêve Artjade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76161884-orig-orig_orig

 

 

 

 

 

arrow
arrow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