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古宜今,古風新時尚 - 山水種手鐲

翡翠長期以綠為正統,因為緬甸的翡翠封坑使得正綠翡翠價格不斷攀升,讓具有價格優勢的黑色翡翠以黑馬之姿一躍而出,這款翡翠屬於單礦物岩,98%以上為硬玉,帶神秘感且如中國水墨畫般美麗顏色,這種黑色系翡翠,最早名稱為烏雞種,因色彩近似中國國畫中的水墨畫,僅以水與墨、黑與白就能詮釋出美麗山水,香港知名翡翠專家歐陽秋眉因而將這種黑色翡翠雅稱為”山水種翡翠”。
 
這種傳統中國色翡翠有些人會稱之為莫蘭迪色,給人沉靜且帶有神秘感充分展現出古風時尚意境,冰種山水翡翠原石黑至灰色自然分布,色調本身就充滿靈性,光面上可見到黑色光澤恣意勾勒,仿若絲綢飄於江南水汽氤氳的天空中,有些又如微雨迷濛中的山川,意境天成,有些黑色翡翠帶有不同程度地綠色,如國畫的古典水墨丹青意境頗具詩意,墨有濃淡疏密美而雋永,還有些帶有溫柔的紫色甚至三彩,香港的一場拍賣上,一隻黑冰翡翠鐲經過歐陽秋眉點評後,拍到一千多萬,更讓山水種翡翠聲名大噪。

與正綠翡翠相較,目前價位仍處於低檔的山水種翡翠,懂行的人說是翡翠界黑馬,後勢不容小覷,買翡翠、寶石如同買績優股票一樣的概念,適合長期投資,眼光好,能以低價購入,以前說放10年20年後,山水種翡翠漲幅將如同績優股,現在說法預估5年後漲幅已經會相當可觀 !!

選擇山水種翡翠原則 :
1)顏色 : 黑色翡翠色越黑越好,黑得純正的黑翡翠,光澤會顯得較明亮;顏色分布上均勻整體一致,而不是呈現斑塊狀黑斑或出現不規則的白色塊狀棉絮。

2)質地 : 較好的黑翡翠質地應在糯化以上,結晶細緻均勻細膩,高檔黑翡翠可達到冰的程度。質地差的黑翡翠以粗豆為主,結構鬆散結晶顆粒感強。

3)水頭 : 水頭好的黑色翡翠比較透,光線可穿透過去,中低檔不透明光線無法穿透。

【山水種產自緬甸

以前翡翠市場中,山水種翡翠價格很低,在緬甸仰光翡翠原料拍賣會上,曾經出現過這種黑烏雞種翡翠原料,但不多,而且以前出現的烏雞種的翡翠原料大多都是質地很差的粗豆翡翠,加上當時黑色翡翠不受市場歡迎,所以山水種翡翠被認為是不值錢的低檔貨,有些次等翡翠原料解開後就被當作廢料處理。

近年來山水種翡翠開始受到重視,價格不斷上漲,目前價格比綠色翡翠、飄藍花翡翠、黃加綠翡翠等價格都低。「物以稀為貴」,價格由種地和品質決定,顏色越黑,顏色分布越均勻越優美、種水越好的烏雞種翡翠價格也越高。

隨著翡翠資源不斷緊缺,加上消費者對翡翠了解不斷提高,料好的烏雞種翡翠不斷被挖掘出來,一些烏雞種翡翠雕刻的作品題材新穎,逐漸在翡翠市場上讓人刮目相看,山水種手鐲的神秘與時尚感也為之加分不少,山水種原石越來越火熱,近幾年曾有原石開標價飆到1500萬,這也是讓業界瘋狂追逐的原因。

山水與墨翠

儘管兩者在外觀上看似乎都是黑色,但在透射光線下觀察,墨翠是顯示綠色,黑翡翠則仍然是黑色。同時,兩者在物質成分上也有不同:黑色翡翠基本上屬於單礦物岩,即98%以上為硬玉,僅有小量的副礦物和黑色色素,後者總量不足2%,局部顯得高些;墨翠的主要成分是鈉鉻輝石,鈉鉻輝石本身是綠色的,由於其主要成分是鈉鉻輝石,顏色過深顯得發黑,所以被稱之為墨翠。

山水種翡翠,也有人將之歸為墨翠,黑色濃透明度高,工藝好,無紋無裂有美感的價值較高。目前與其他種類翡翠相比屬低價區,但種、水、色、工極佳的就另當別論,所謂種、水、色、工,解釋如下1.種(質地細膩狀況)

2.水(質地透明度)

3.色(農艷鮮亮均勻)

4.底(乾淨程度、有無裂紋、有無棉紋)

5.工(比例、飽滿度、大氣、精工),收藏翡翠一貫原則,清透乾淨,才具增值潛力。

黑色系翡翠手鐲

長期以來人們佩戴翡翠鐲以綠色為美,紫色現在價格亦是不斐。然而,黑色的手鐲卻並不常見,稀有就會有人相要珍藏,黑色的手鐲有著獨特的神秘,就像夜一樣引人遐想。
山水種翡翠具有優雅風韻,那份神秘的黑,是屬於有個性且具時尚感的人作為腕間配飾與珍藏的選擇,是一種宜古宜今神祕新魅力。

中國色,也有人稱之為莫蘭迪色的小三彩翡翠鐲

少見的山水種方鐲,一般女生多會選擇溫潤翡翠鐲,個人風格非常明顯的女生才會選擇這種獨特的切割法,這個鐲是山水種中非常少見的鐲型雖剛強,飄色卻溫潤,十足外鋼內柔,有個性卻不張狂,看似剛硬卻似溫雅

1571895053-2773713207_n

喜歡我的文章,也請不吝支持我的珠寶品牌~Rêve Art Jade,粉絲頁按讚 Rêve Art jade 粉絲頁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點FB+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