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補充,這是2012年寶貝就讀辭修六貫班國中部的分享文,非六貫班不在分享範圍內,寶貝已從修高中畢業,班上同學繁星錄取率約80%。

因為辭修讓前段班讓孩子能適得其所,每年英文成果發表會,是孩子一年中最期待活動,到了高中還能大型活動不斷,大台北區高中,除建中、師大附中、北一女外,辭修應該是最多的。

送孩子進私校,要的就是前段班的資源和優秀的導師,就成績來看如果孩子不能在前段班,和讀公立學校是一樣的。

台灣所有私中都一樣,資源一定是給能為學校獲得好成績的前段班學生,當然也少不了競爭,這部分公、私立學校都一樣,不是私校就比較激烈,台北市公立明星學校的競爭更是恐怖,不只學生,連家長都會彼此比較,老師也會參考誰的後台比較堅強,孩子就讀私校,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家長應該為孩子與校方強烈反應與爭取,孩子楚於懵懂階段,很多時候自己沒有能力改變現況,但父母可以在背後為他加一把勁,就如同大人的世界,不也是如此!!

我家寶貝有幸能在辭修處於最佳狀態期身在其中,自從戴校長退休後,現今辭修已大不如前。

----------------------

紀錄於2012年的辭修中學國中部。學校在三峽區溪東路,離土城交流道10分鐘,周圍都是老房子,校區建物略顯陳舊但整齊清潔,畢竟是30幾年的老學校。

透過網路報考,所以,入學考當天我們第一次來這裡,印象很深刻的是,學校有一片好大的森林,負責接待考生家長,多由高中部學生負責,各個主動、溫文儒雅、彬彬有禮,而且很有自信,從這些孩子臉上可以看到 "有教養" 這3個字,這是我對辭修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心裡在想這些孩子是特別挑出來的,還是大多孩子氣質都如這般,後來發現是長期培養出來的氣質,這真不容易。

辭修國中部在私校中,升學率比起延平相較處於中等,高中部也是如此,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學校生活常規要求很嚴格,教出來的孩子很有規矩,早上7:10到校,通勤生下課時間晚上8:50,住校生晚上9:50,整天在學校裡,加上校方管教嚴格,當然很難變壞,更肯定在如此優良校風下,孩子天天生活在其中,長期下來氣質會很好。

教務處說明會重點,辭修很重視孩子基本規矩,品格要求相當嚴格,懲罰很重,就是和MM這一代的管教方式一樣,這部分是現代家庭管教孩子比較少這樣作的地方,現在少子化愛的教育多,國中階段是該嚴一點,這樣的管教下發育中的小樹苗才不會長歪,另外一項重點是家長們最在意的升學率,算不錯。

另外,有一項和南懷瑾先生擔任校長的大陸太湖小學堂相同的地方,就是辭修拳,讀書不忘強身非常重要,台灣私立學校沒有一所重視武術部分,但是我很認同武術強身的重要性,孩子沒有健康的身體,成績再好一切都枉然,孩子身體健康,一定要從根基打起,太極拳雖然一週打的時間不多,6年的累積起來還是相當可觀,國中是痛苦階段的開始,身體正在快速變化容易焦躁,加上除了成績還是成績,因為課業壓力讓運動機會變得越來越少,長期窩在書桌前看書,久而久之身體不變壞也難,辭修這種規畫,超棒的。

環境部分,校區在郊區山邊,一邊靠著山可以聽到鳥叫蟬鳴,樹上不時有小鳥跳來跳去,綠油油的一大片森林和華興一樣,卻不那麼潮濕,冬天更不會像陽明山那麼冷颼颼,在陽明山上,冬天晚自習應該會很冷,住校可能更痛苦,辭修和華興有相同的綠化優點,對孩子眼睛和呼吸系統較好,畢竟要在這裡受教育、生活6年漫長的時間,生活上的優缺點也需要一併考慮。

餐食部分,辭修由自己的中央廚房供三餐,最開心的是蔬菜和薇閣一樣都是有機,這點比起公立學校讓人放心很多,也勝過台北市其他私校,菜色部分變化很豐富,辭修餐食強調少 鹽、少油、少糖,孩子正在成長吃的東西非常重要,我們習慣平時都盡量在家進餐,假日才出去吃飯換口味,因為在自己家裡吃,比較安心比較健康,這裡的飲食讓人比較放心,否則每天要在這裡吃午、晚餐,6年下來還得了,機車媽就是這樣,生活細節都會擔心。

辭修國中,分成6年1貫班(英語實驗班)、菁英班,先從菁英班說起,只能說孩子在這裡不容易變壞,通勤生早上7:30到校晚上8:50放學,住校生6:30起床,7:00吃早餐,晚自習到9:50,11:00熄燈,辭修管教是出了名的嚴,孩子要變壞還真沒機會。

6 年1貫班就是前段班,私立學校眾所皆知是能力分班,好老師、學校資源多會給前段班,因為學校非常重視的就是考試成績,考上好學校學生越多,學校年年招生學生素質就會越高,私立學校當然需要成績優異的學生來就讀,這些都是學校將來招生的招牌,否則私立學校競爭如此激烈如何生存下去。

不諱言,就是因為BB可以念6貫班,而不畏辛苦跑到三峽念辭修,六貫班資源較多、師資好,另一個考量重點,私校對於12年國教應變彈性比較大、主控性比較強, 也不需要像公立國中一樣,下課後趕著上補習班,還要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或是偶爾偷偷不去補習班...等等傷腦筋的狀況。

再者,非常重要的優勢,考量辭修在新北市,相對來說沒有像讀台北市私校裡眾星雲集、競爭激烈,假如BB可以保持成績優異,很可能參加繁星推徵,提早並更輕易進入好大學,換一個角度思考,寧為雞首不為馬尾,在這個學校BB可能會較受重視,對他來說,也是一個提升自信的好機會,畢竟6年時間還滿漫長的,成績重要,5育並重很重要,希望孩子允文允武、能靜能動,尤其品格教育要落實。

因為美國教育專家的觀點,人類的孩子註定要跟在父母身邊18年,所以我們不希望他住校,也不希望搭校車浪費乘車時間又辛苦,因此每天接送一趟車程40分鐘,周圍親朋好友聽說BB要到三峽讀書,不約而同勸我們我們讓他住校,或是搬到學校旁邊,但從另一個角度想,接送時可以在車上和寶貝聊聊天,說說心理話,這也應該是BB成長過程中對很珍貴的時刻,孩子越大多和父母會越疏離,和同儕會越來越接近,不珍惜每一刻還待何時。

我們一家3口永遠都是3人行,希望直到他大學以後變成4人行,一家人可以一直這麼CLOSE,我們希望陪他在任何艱辛的過程,和他一起成長,更希望孩子成長中能多一點快樂,看看我們母子耐力夠不夠,我們加油....。

註: 辭修101年國一新生學費

 ----------------------------------

2015年9月後記: 當初會選擇辭修,考量國中、高中部升學率都要不錯

今年國中部會考榜單

大學繁星榜單,只列前幾名

我家這個愛玩的孩子,國中畢業直接拒絕會考,他說只念這裡,其他高中都不考慮,我們家這位很有自己的想法,在辭修已經第4年,感覺當初的決定滿正確,這就是把孩子送進私校前段班的優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