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規劃讓孩子讀私立國中&直升高中部,條件這所學校國、高中部升學率都不錯,更要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和建康成長。

延平國、高中升學率,均是台北市數一數二的,數理是這裡的強項,延平高中就是專攻台大醫科等偏數理系的學校,新生測驗重點分配,邏輯推理能力評量滿分140分、國語文綜合能力評量滿分100分(含作文15分)、外文綜合能力評量滿分60分。

今年101年考試成績公佈結果 : 邏輯推理能力,平均65.17分、國語文綜合能力平均,59.66分(含作文15分)、外文綜合能力平均33.3分。

這次經驗很寶貴,見識到台北市成績優秀的孩子超多,若想讓孩子就讀延平,小六階段數學能力要到國一程度,應該說國、英、數3科一樣要國一程度,最遲小3就要超前進度開始補習,其他台北市較優的私校,如復興、薇閣、華興、奎山入學考試程度差不多都是如此,但延平成績水平最高。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延平中學舉辦國中部招生考試,考生、家長擠爆操場。(圖/延平中學提供)

要進入延平,評估自己孩子是否有機會就讀最簡單方法,若就讀北市明星公立小學,大概在班上成績排名前3的應該有機會錄取,雖然小學沒有真正排名,但是老師和家長們大概都心知肚明,前3名是哪幾個孩子,在延平若非正取生,則會淪為備取生,備取生成績有分高低,若屬於備取成績低的,入學報名時延平校方會勸退,意思就是不希望成績低的入校,因為孩子在這種競爭大的環境,跟不上進度孩子壓力大,老師也很累,孩子若不是程度超前,有十足把握,勉強就讀這裡,對孩子是福是禍就不得而知了。

回想這次應試,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這天我們夫妻倆一早是在討論要吃什麼早餐寶貝會比較開心,願意來考試,方便帶在車上愉快吃的。

車停在延平校門口,看到的是,有的孩子由家教老師帶著在校門口,還在利用最後時間,加強解題技巧、再三叮嚀,校內沿路及教室外,多數孩子隨身帶著考前衝刺,真的很像大學聯考,而我們家只帶著鉛筆、橡皮擦和 "一杯焦糖奶茶"...

看到多數孩子這樣&陪同家長認真的神情,當媽的我真的傻眼了,才國中入學考,都弄得這麼高壓,我們相較於這些志在必得的家庭,感覺是來參加考試的嗎,孩子才小學,正是發育黃金時期,我們最在意孩子吃得夠不夠營養、健不健康,睡眠是否充足,更重要的-今天開不開心,到這個試場看看周圍孩子這樣作,難免會有作媽媽的比較心裡,壓力難免會有,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輸在起跑點嗎,不過一下就清醒了,慶幸的是,考試當天看到有笑容,抱著輕鬆心情的孩子,應該就我們家。

回想幫寶貝報名延平入學考那天,踏進延平校門,第一印像感覺學校好小,操場更小,寶貝考試當天是第一次來,穿過這麼小的操場,臉立刻拉下來,說這裡又沒有地方玩,玩心重好動的孩子是這樣天真,這種歷史悠久的學校,要不是數十前屹立在這裡,現在哪買得起這種帝寶區域,所以小如麻雀般,卻也無法擴建,回歸正提,正巧我進學校當時是下課時間,操場上擠滿精力充沛的國、高中生,行進往報名地點的唯一入口,這時有一群看似國中孩子,拿著手球往我正要經過的警衛室牆上丟,心想這是操場週邊的通道,旁邊是警衛室,球本不應該往警衛室牆上打,這時有人經過,這麼大的孩子應該會停下正在進行的動作吧,還側過頭對這群孩子微笑,一手檔著頭只差沒說有人要經過這樣丟危險,果然很倒楣,球真的丟過來,更厲害的是這群孩子還知道這時候球需要丟輕一點,被打到的人可能比較不會痛,這年紀孩子皮理所當然,但是連這種常規都沒有建立,就不只是皮一點的問題。

還好球偏了點,只是被反彈球打到頭,旁邊正巧另一位媽媽也差點被打到,我們倆因為都是急著進教室幫孩子報名,因此沒有停下腳步,但是同時轉頭看著這群孩子,竟然這一群孩子完全沒有收手,也沒有道歉,更誇張的是,笑成一團繼續丟球,這位陌生媽媽說了句很經典的話  "會念書的孩子不一定有教養" ,是這位媽媽說的不是我喔,和延平有關的人,可不要怪我 。

不過俗話說由小見大,這所學校教育出來的學生,以後可能都是社會的菁英,更可能成為國家的棟樑,成績非常重要,品格與態度更重要,在建立人格基礎階段,這所大家眼中的頂尖學府,如果教出一個只會念書不懂常規的孩子,是多令人婉惜的事,是社會多大的損失,希望這種狀況,僅是我所碰到延平的唯一。

另外,學校硬體也讓人印象深刻,一切都是有歷史的,當然包括廁所,這倒讓我想起小學時期的廁所”非常有味道”,特殊味道總會讓人留下長久的記憶,尤其這麼深刻的味道,要在這裡待6年的學生,不知道是否已經司空見慣了呢。

還有另一印象深刻的是協助考生服務同學很少,想請教問題,卻找不到人,好不容易見到一位,恰好經過寶貝應考的教室外,我用慣有的微笑詢問,考完可以到教室外接孩子嗎,得到了冰涼的表情&簡短有力的回答:不知道,然後........走了,望著這孩子離去的背影,感覺.......這裡好冷喔,難道是我運氣比較差嗎。

這些僅是個人和延平短暫接觸的感覺,或許碰巧遇到都不是很喜歡的感覺吧,本人沒有熟識就讀延平的家長或孩子,無從深入了解,但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對比另一所學校,也是國、高中一貫,歷史悠久的辭修中學,入學測驗當天都是高中部學生,作考生家長引導和服務,各個溫文儒雅彬彬有禮,笑臉迎人有問有答,從孩子的舉止可以看出這些舉動,是自然的生活態度,希望寶貝長大後也是個彬彬有禮的人,再檢視非常重要的升學率,這裡國中部前段班有3班升學率和台北市差不多,高中部也是如此,不會像華興、奎山都是國中部非常強,高中部弱。

環境部分,學校後面一片超大的綠樹(環境保育區)、可以聽到蟬叫聲、樹上還有小鳥不時跳來跳去、操場也很大、有自己的廚房,所以,最後我家寶貝就讀辭修,雖然遠在三峽,但是學校環境清幽,大樹多空氣好這部分是台北市私校找不到的優點,運動空間大孩子才有機會跑跳,發育階段才能長的好。

國中階段的孩子身體正在快速變化容易煩躁,加上沉重的課業壓力已經夠苦了,一定要讓這時期盡量過得開心一點,孩子就像小樹苗,均衡發展才會長得好,我不要孩子凡事拿第一,只要懂得全力以赴,拿第二就好,剩下那些精力去做讓自己更快樂的事,就是所謂的老二哲學,活的快樂最重要,但該有的努力一點也不能少,不可以浪費上天給予的聰明才智,父母總是努力為孩子鋪路,但也要孩子願意快樂的踏上這條路。

延平,大家應該都知道,學校就是嚴格要求成績 成績 成績,其他部分不是重點,延平培育出很多未來的優秀醫生和頂尖科技人才,延平的孩子成績真的非常出色,也因為這樣,成為父母們想將孩子送來這裏的首選,但,孩子在這裡的成長過程快樂嗎,我們和所有父母一樣,望子成龍,也要求成績,因為成績就是這階段成為未來菁英的門檻,只要求成績,有所偏廢也是枉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如何為孩子多尋覓一些快樂的學習機會,是父母應該要思考的問題,就如侯文詠FACEBOOK所寫的,他的媽媽說,早知道他長大以後不當醫生而當作家,小時後就該讓他多看一點書, 但是侯文詠自己覺得,如果小時候,他媽媽培養他成為作家,他說不定就去當醫生

孩子就是天生反骨,你覺得為他好,他真的就會好嗎,我只想給寶貝快樂的成長,到處旅行、四處品嚐美食、豐富而多采多姿的童年,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用功念書、努力進取,那是每個孩子理所當然該培養的部分,阿拿達說他只會留給寶貝品格和能力,至於孩子長大要做什麼,該怎麼做,要自己要學會找到人生方向,因為這是他的人生。

----------------------------------------------------------------------------------------

2016年國中人數15年減20萬更可怕的是100人就有12人讀私中,這一切都是拜教改所賜,國高中六年一貫無縫接軌、全力衝刺大學

教育部網站的統計資料,自90學年度開始辦理國中基測,當年的國中總人數有93萬5738人,其中就讀私立國中有8萬2908人,佔8.86%,之後就讀立國人數逐年升高;儘管有少子女化,到104學年度,國中總人數降為74萬7720人,但就讀私立國中人數卻逆勢成長到9萬2516人,佔12.37%。

想把孩子送進私立國中的家長,以下參考看看:

◎明星私中成第一志願  (資料來源:一點通學習網)

入建中考台大,將變入私校考台大:翻閱去年私校錄取台大一覽,數字令人驚豔。薇閣錄取台大比率21%,復興17%;延平9.4%,東山高中6%。

目前建中畢業生考上台大比率45%,學生素質整齊,但免試申請後,學生素質混合,上台大比率可能降到15%,甚至更低,政策不確定,加上第一志願高中菁英濃度稀釋, 以往「先進入私立國中,考建北,再考台大」的思維,將被「在明星私校讀六年,再考台大」所取代。

《各明星私立國中錄取率變化》

私立國中

2011年 2012年
 台北延平資優班 7.6%  6.29%
 台北復興 15%  9%
 台北東山資優班 15%  10.8%
 台中明道 15.6%  12.5%
 台北再興 21.9%  16.1%

《學子擠私校,北部盛況勝南部》

地區 校名 錄取率(%)
班別 2011年 2012年
台北 延平 資優班 7.6 6.29
一般班 25 20
復興   15 9
東山 資優班 15 10.8
一般班 70~80 70~80
衛理 資優班 15 13.9
一般班 約30 約30
再興   21.9 16.1
華興 資優班 20 20
一般班 36 36
薇閣   25 22
康橋 憑成績與獎項申請入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