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醫基礎課時,老師最常說的基本觀念,虛則補之、盛則洩之,我這種陰虛體質食補很重要,很多當媽咪的應該和我一樣是陰虛體質。

尤其寒冬夜晚,熱呼呼香甜酒釀,溫心、暖身也暖胃,營養師說,酒釀含豐富活性益菌、各種酵素易於吸收的小分子營養素,如葡萄糖、胺基酸、維生素CB群、礦物質等,是營養豐富的養生美食。不論老人、小孩、男性、女性,都可以用酒釀調理虛弱體質。

酒釀以糯米為底經發酵而成,其中醣化酵素、蛋白質等經發酵後,被分解成小分子,使腸胃較好吸收,輔助改善脹氣。

冬天有手腳冰冷問題的,吃熱酒釀可活血、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讓手腳暖和,酒釀中含豐富的鈣質、胺基酸,長期食用可以緩解女生生理經痛、情緒憂鬱、失眠等困擾。

難怪俗語說:「冬吃酒釀,男變壯,女變美」,市售的酒釀感覺不香,所以每到初秋,家政婦我就會開始做酒釀,每次大約2.5斤糯米,用6號超大玻璃罐,剛好做一大罐,冬季要吃的酒釀現在該動手做了

酒釀做好再分裝小罐,便於食用

我家喜歡吃非常濃郁的甜酒釀,今年吃的特別快,這是剛做,未發酵的第2批酒釀

濃郁甜酒釀養生甜品

1.《甜酒釀蛋》滋養補體(2人份)

材料:蛋3顆、甜酒釀尖尖的3大湯匙。

作法:

①水煮沸+二砂,再先將2顆雞蛋煮熟後撈起

②倒入另1顆散蛋

③水再開時,放入甜酒釀,水滾即可關火。

適合:體質虛寒、食慾不振。

倒入另1顆散蛋

水再開時,放入甜酒釀,水滾即可關火。

適合:體質虛寒、食慾不振。

早餐取代麥片牛奶的健康飲品

2.《酒釀桂圓》補氣血(2人份)

材料:桂花醬1湯匙+酒釀2湯匙

作法:將桂花醬與酒釀放入杯中,沖入熱水後以微波爐「中火」加熱3分鐘。

適合:失眠、情緒煩躁、氣血循環不佳

3.《酒釀湯圓》補精神(2人份)

材料:蛋1顆、酒釀5湯匙、自製原味抹茶湯圓+黑糖爆漿抹茶湯圓

甜酒釀作法:

①用500c.c.水中火煮熟湯圓,湯圓浮起後轉小火加酒釀。

②加入蛋液,攪開成蛋花即可。

適合:幼童、孕婦與精神不濟者

超簡單黑糖爆漿抹茶湯圓作法:

.將抹茶粉、糯米粉、水=1:5:4,搓成圓形湯圓團子

.中間壓圓形凹洞,放入黑糖粉,包起來捏緊,不要搓,用塑型的方式

好市多抹茶粉這款森半抹茶粉,做出來的抹茶湯圓,帶著抹茶香氣的湯圓有種日式優雅的味道

------

4.老北京宮廷奶酪,略帶酒味的養生奶酪,牛奶:酒釀=21

①牛奶煮滾放溫,倒入酒釀中的清酒,兩者MIX

②倒入容器中加蓋用電鍋蒸,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後悶20分鐘→放涼後→冰箱冷藏3-4小時


這是古代宮中滋補聖品,所以稱北京宮廷奶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