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形成條件非常苛刻,在低溫高壓環境,由大陸及海洋板塊運動經歷數百載歲月變遷方能形成,玉美於形貴其質,做為中華五千年玉文化承襲者翡翠,更是以晶瑩通透的質地和美麗的色澤,吸引了眾多寵愛的眼光,更讓懂玉者愛不釋手。
黑烏沙皮殼可分為蠟殼皮、翻砂皮、水皮、油皮,這塊原石就是黑烏沙中最具代表性的翻砂皮,也是較常見的種地,皮粗糙見砂,砂松皮鬆乾澀的多為種嫩肉粗,砂緊如水泥則為砂緊皮緊,種相對較老,種最好的可達冰種,黑烏沙表皮層是在古河床最底層缺氧還原性環境中形成。
表層的綠泥石粘土質物質,在漫長蛻變時間裡,往翡翠內部滲透,逐漸在表層形成厚度不等的灰綠色或暗綠色層,行家稱之為“綠霧”。在聚光電筒光線照射下會表現出綠色,在翡翠原石擦口處,能否正確識別是“綠霧”的綠色還是原生翡翠綠色,是對黑烏沙翡翠原石辨別關鍵。
未切開的原石只能見其外表,即使開了窗口內部是好是壞也是神仙難辨,這就是賭石的風險,這塊16KG的莫灣基原石,皮殼是最為常見的黑烏沙
使用油切機切片,切開後可以見到,非常特殊的綠色均勻分布,表皮見到的裂痕,開出後才會知道是否列深至原石最中心,僅切開表面還不能斷定,要待切成數片後才知分曉
最外層肉眼能見裂痕的切片,果然很輕易就裂開
切片後,中間完好有大面積是無裂痕,初步已經可以判斷適合取鐲
翡翠的原生綠色一般比較鮮豔,有形有根,強光照射下顏色不會變淡,反而更加鮮明,強光照射下顏色是否保持鮮豔狀態,根據這點來避開帶有“綠霧”的黑烏沙翡翠原石。

「翡翠玉鐲是如何做出來的」

翡翠手鐲製作很廢料,一塊原石毛料,要找到適合開出手鐲的,料要夠大、種地、色彩分佈要夠好,也不是那麼容易,玉石切片後,在上面畫出鐲的輪廓,這需要經驗豐富的工匠丈量好玉鐲,取色、大小,才能保證最終成品色澤均勻。
常見的幾種玉鐲式樣,是福壽鐲、平安(扁寬)鐲、貴妃(橢圓)鐲、南工美人鐲、北工方鐲、雕花鐲、麻花/絞絲鐲、鴛鴦鐲。
平安鐲,也就是今天所開的鐲款,也是目前市面上90%以上鐲子式樣。 這種鐲應該算是翡翠鐲中最省工、省料,內圈貼腕打磨一定要好戴起來才會貼手、舒適。
先取外圈:佩帶時對外邊
 
再取內圈:佩帶貼手腕之處,磨出所要的鐲款,粗加工生成,成為手鐲毛胚再進行調整,才能正式進行精細拋亮
一大塊翡翠原石切片避掉裂紋,再挑選色彩、花紋分布最完美之處,才能取出一個玉鐲
此時取出的玉鐲,只是毛料,需要經過細修+拋亮
手鐲的鑑別並不容易,尤其對於普通消費者,常常花了大價錢買了合成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ollect/eaj8k4.html

現在造假做色翡翠手鐲的手法千變萬化,最簡單的辨別方法即觀色、透、勻、形、敲、照。

方法一:手感鑑別

翡翠的密度為3.34/立方厘米,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硬鈉玉和葡萄玉等,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手背上短時間內有冰涼感。由於翡翠本身的密度比重較大,把翡翠放在手裡感覺到會有一種沉甸甸的向下的壓手感,用手摸起來表面很光滑,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

方法二:劃痕測試

真翡翠的硬度非常高,我以用尖銳的釘子或刀子等鐵制硬物去劃或刮翡翠表面,如果是真的翡翠,表面的有一種滑的感覺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的劃痕,假的翡翠用硬物划過表面以後則會劃傷表面,在表面留下明顯的劃痕。

鑑定方法三:聽聲辨識法

用繩子把翡翠繫上,用手把繩子拿起讓翡翠懸空,用木棒輕敲擊,如果是真品敲擊後發出的聲音非常的清脆,尤其種老質地好的翡翠,碰擊時是清純悅耳的鋼音。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翡翠鑑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方法四:陽光觀察

真翡翠在陽光下會顯得十分有光澤,內部花紋也非常細膩,假的翡翠表面不是很光滑,顏色也顯得暗淡無光,內部可能還會有氣泡。

方法五:開水侵泡法

把翡翠放到燒開的熱水裡面,過一段時間之後看看水裡面是否有掉色,或用布搓翡翠,看有沒有顏色掉下來,如果是真的翡翠就不會掉顏色。一些經過染色的假翡翠用熱水浸泡以後就會把燃料泡掉,會有明顯掉色現象,玉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鏡照一照,便可一覽無餘。

-------

喜歡我的分享,也請不吝支持我的珠寶品牌,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點我FB加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點我看粉絲頁 Rêve Art jade 粉絲頁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