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的學名叫鋼玉,硬度是摩氏9級,它與鑽石、紅寶石、祖母綠並列為世界四大名貴寶石。按照礦物學的分類,除紅寶石之外,其它顏色、硬度為摩氏9級的寶石均稱為藍寶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news/nmr6y6g.html

藍寶石Sapphire是剛玉家族中除紅寶石外,其它所有顏色剛玉的統稱,主要成分是氧化鋁,緬甸、斯里蘭卡、泰國是重要產地,有些藍寶石可以產生美麗的六射星光,被稱為「星光藍寶石」。

硬度摩氏9級,與鑽石、紅寶石、祖母綠並列為世界四大名貴寶石。依礦物學分類,除紅寶石外,其它顏色、硬度為摩氏9級,在寶石文化中藍寶石以充滿神秘、夢幻般的顏色,被賦予智慧的含義,也象徵浪漫愛情

皇家藍和矢車菊藍是藍寶石的兩種頂級顏色,皇家藍顏色濃郁深沉,其純正藍色肉眼觀察更為透徹;矢車菊藍則帶有絲絨感,火彩均勻更明亮柔和,矢車菊藍最初特指產自克什米爾的一種藍寶石(已瀕臨絕跡),現在則是達到一定級別的顏色即可稱矢車菊藍,這是大家所熟悉的藍寶石。

來看看這幾年新崛起,而目前大家比較不熟悉的,山東昌樂藍寶石~

昌樂產的藍寶石礦可分為原生和次生礦,所謂原生礦是含有藍寶石礦體的石頭,經過千百萬年的地殼運動,裸露在曠野中的原生礦逐漸被風化,礦石中藍寶石晶體被剝離出來,隨著洪水沖刷與搬運,在火山附近山溝河床、農田村莊裡形成藍寶石的次生礦,當地人也叫沙礦。

之前這些大家認為是有顏色的石頭,在方山一帶俯首皆是,人們不知道它就是藍寶石,當地老人竟用來當點菸當打火石,小孩們拿來當彈珠一樣玩耍,玩膩了就隨手一扔...

由於當地人對藍寶石一無所知,80年代外地商人以開採或低價收購方式運走大量質地優良的昌樂藍寶石,藍寶石流失問題引起當地政府重視,隨之發現藍寶石的消息不脛而走後,村民們興奮不已,開始漫山遍野、瘋狂地尋找,只要是下完雨,村民們就能在自家的莊稼地里撿到好幾筐,撿完裸露在地表的,就開地挖土、開山挖洞,山上、山下、田間、河床、荒灘、村中、院內…,到處是開採的滿目瘡痍的「貓耳洞」,高峰時,每天上萬餘採挖者。

村民購置挖掘機、推土機、水泵及選礦設備,開始實行機械化露天水洗開採,鑒於藍寶石社會存量過大,價格持續走低,自此開始加強對藍寶石開採限制,封山禁采之後,藍寶石價格逐漸走出低迷且一路飆漲, 最初藍寶石價格看漲的時候,一些人把大塊的藍寶石用錘子砸成小塊出售,後來才知道大塊的升值空間遠高於小塊,近年來,昌樂藍寶石價格飆升ㄝ當年賣3元的寶石,現在能賣到上萬元,品質好的幾十萬都有可能,身價漲了幾千倍。

村民們感嘆,如果那些藍寶石能留到現在,價值就不可估量了,據說,一顆760克拉特大藍寶石已有人出價5000萬元了,業內人士預測,隨著物價上漲和政府的保護性開採,藍寶石價格還將上漲幾百倍甚至上千倍, 昌樂藍寶石以顆粒大、結晶好、顏色深、奇異色的寶石、多色性明顯而著稱,是藍寶石中的上上品,按寶石主要特徵,昌樂藍寶石分為普通藍寶石和特異藍寶石2類5個系列,約20個品種。

普通藍寶石 ,約占出產量98%以上,分為藍色藍寶石、艷色藍寶石、星光藍寶石三個系列。

藍色藍寶石 ,是昌樂礦區代表性品種,占昌樂藍寶石總產量80%以上。藍色藍寶石因含鐵量高,顏色多呈近於炭黑色的靛藍色,顯得格外厚重,格外高貴神秘,是其它寶石所無法比擬。

特異藍寶石 ,是指具有獨特畫面或艷麗色彩的天然寶石,分畫意藍寶石和艷麗藍寶石兩個系列。

畫意藍寶石 ,是指寶石中具有某種畫面的特異藍寶石,按成因可分為光學干涉型、異形包體型、色塊配置型和生長帶組合型四類,大多一石一畫。在昌樂礦區發現畫面完整、逼真而精美的珍品僅十幾粒。

有三種或更多顏色,且色彩艷麗的藍寶石,屬於艷麗藍寶石系列。艷麗藍寶石色彩斑駁,變幻異常,極為艷麗,昌樂特異藍寶石是世界藍寶石中十分難得的珍品,現在已經價值連城了!!

-------

喜歡我的分享,也請不吝支持我的珠寶品牌,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點我FB加好友&追蹤 Rêve Artjade  

點我看粉絲頁 Rêve Art jade 粉絲頁

品牌網站 Rêve Art jade 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