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中國人對紫色就有特殊偏愛,這種象徵著尊貴的顏色,除受到皇室貴族追崇,也被百姓喜愛。紫色是一種高貴而典雅的顏色,內斂而柔和,故眾多紫色的寶、玉石也備受人們追捧。其中最受歡迎的當屬紫色翡翠!

很多消費者在購買珠寶時,經常碰到一千多甚至幾百元的冰種「紫羅蘭」,如此美觀的外表又便宜的價格,怎能不叫人心動?如此便宜又完美的紫翡翠千萬小心其中大陷阱,玉髓? 翡翠?,您分得清嗎?

關於紫羅蘭翡翠-

紫色翡翠也被稱為「紫翠」,因顏色酷似紫羅蘭花,因此也稱紫羅蘭翡翠,行內也稱為「春」色翡翠。「紅翡綠翠紫為貴」的說法很盛行,其中並不是說紫羅蘭翡翠價值最貴,而是其品種獨特、神秘高貴,代表貴氣。

紫羅蘭翡翠主要由硬玉礦物組成,質地堅硬,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紫色翡翠根據其色調不同,可分為粉紫、茄紫、藍紫等。粉紫品種質地較細;茄紫較次;藍紫一般質地較粗,也可稱為紫豆。由於紫色翡翠的成礦複雜產量稀少,使得質地細、透明度高、深紫色的冰種紫羅蘭翡翠十分珍貴,價值較高,具一定收藏價值。

上圖 : 紫羅蘭翡翠原石

上圖 : 紫羅蘭玉隨原石

玉髓? 翡翠?,霧裡看花分不清-

玉髓? 翡翠?,霧裡看花分不清

紫玉髓和紫羅蘭翡翠外觀神似,在珠寶市場中經常會有些不法商人偷換概念,將紫玉髓也稱作「紫羅蘭」,用紫玉髓冒充紫羅蘭翡翠賺取利潤。仔細比較觀察 玉髓、翡翠 就能看出區別:

1、看顏色

紫羅蘭翡翠顏色分布多不均勻,尤其是紫色部分與白色底的界限較明顯,紫玉髓多呈均勻紫色,顏色分界不明顯,放在一起比較,就能一目了然。

左圖:冰種紫羅蘭翡翠玉鐲 /      右圖:紫羅蘭玉隨手鐲

2 、比光澤

雖然紫羅蘭翡翠和紫玉髓都呈現玻璃光澤,但相對來說翡翠的光澤更為明亮鋼性較強,玉髓的光澤較為柔和。

左圖:冰種紫羅蘭翡翠戒指 /      右圖 : 紫羅蘭玉隨戒指

3 、找翠性

喜愛翡翠的朋友都知道,翠性是翡翠獨有的特徵,即翡翠表面可以見其內部解理面的反光,俗稱「蒼蠅翅」 是翡翠的特有標誌指組成翡翠的礦物晶面 。質地較粗的紫羅蘭翡翠可以輕易觀察到「蒼蠅翅」,而紫玉髓則無此特徵。

上圖 : 顯見蒼蠅翅的冰種紫羅蘭翡翠

4、觀察紋理

紫玉髓中有些內部可見天然形成的同心環帶狀紋理,而紫羅蘭翡翠就無此特徵。

5、聽聲音

通過輕微敲擊玉器判斷其聲音,翡翠清脆,而玉髓沉悶。

6、試比重

對於有一定經驗的珠寶行家,可試比重區分翡翠與玉髓,翡翠比重較大,試重時比玉髓打手。

高貴溫婉、浪漫神秘的紫色玉石讓人愛不釋手,但是一定要擦亮雙眼,謹防落入這「紫色」的陷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ollect/vqqex4.html

古羅馬,紫色代表高貴常成為貴族所愛,古羅馬人紫色服飾僅供貴族穿用;基督教,紫色代表膽識與勇氣。紫色是集高貴、神秘、深沉、成熟、浪漫於一身的顏色,紫色翡翠讓人愛不釋手,在緬甸封礦後,貨源越來越少,導致價格不斷上升,喜歡紫色翡翠何不趁現在收藏一點,後勢增值性頗高!


 

-------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看更多資訊 Rêve Art jade  

 

Rêve Art jade Shop

 

露天賣場

 

點以下圖片可以連結品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