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帝芬妮的探險家來到非洲探勘寶石,馬上就被它獨特的顏色吸引,認定他有炒作的價值,帝芬妮看出了他的潛力,但名為黝簾石有個致命傷,名字很難聽Zoisite發音和 suicide自殺很像,於是帝芬妮把藍色黝簾石重新命名,Tiffany & Co.的介入推廣並成為最大原礦擁有者,為其取了一個和非洲產地一樣具異國風味名字「丹泉石Tanzanite」俗稱坦桑石,因為這種寶石就像坦桑尼亞黃昏天空一樣,顏色深籃帶紫色,有很強雙色性,令消費者心弦大動。目前Tiffany & Co.掌握了90%以上丹泉石,所以市場被其控制,一般消費者不易在珠寶市場上取得大克拉數丹泉石。

丹泉石迷人特色是色彩多向性,時而深藍、時而紅紫、時而棕黃,隨著觀看方向或角度不同呈現不同色彩,未經處理的丹泉石一般為褐色,熱處理引出了美麗的藍和靛色多向色,之所以會取名為坦桑石,也是因為這種寶石就像坦尚尼亞的黃昏天空一樣,顏色深藍帶紫色,有很強的多色性,B級坦桑藍呈深紫色,呈現較少的顏色變化,C級呈淡紫色,從不同角度看只有顏色深淺不同。但各種級別的坦桑藍在晶瑩、純凈和折射率方面則是相同的。今日市場上95%的藍色丹泉石均是熱處理的成果,沒加熱過的單泉石其實火彩不怎麼美,熱處理是個很常見的技法,大多數有色寶石都能用這個技術大幅度增進色澤,在寶石業是可以被接受的加工方式,但是把熱處理寶石標上未處理的價錢販售就是欺騙的行為。

 

 

電影「鐵達尼號」女主角拋入海中的「海洋之心」就是丹泉石,丹泉石也因這部電影聲名大噪,最大的市場仍在北美,每年出產的坦桑藍80%是銷往美國,高達3億多美元,其次歐洲,香港佔少量。

丹泉石硬度不高,深藏在堅硬的石脈當中,開採時易碎裂,坦尚尼亞長期處於內戰,寶石開採不易,所以產量稀少,加上所結晶顆粒不大,能買到3-5克拉以上機率不高,10克拉以上有極高收藏價值,丹泉石地位一直水漲船高,增值性相當強,所以價格居高不下,美國寶石協會AGTA將丹泉石,和同為藍色的鋯石(Zircon)及土耳其石(Turquoise)並列為十二月的誕生石,一般西方女性配戴丹泉石,被視為是自信與成熟的表現,有一說法,丹泉石藍色象徵著智慧、紫紅色代表尊貴,配戴丹泉石的自然能量,展現在外,在職場上可善於使用智慧,在商場上吸引財富,幫助自己加官晉爵。

 

寶石本身硬度為摩氏硬度6。5度,又因為坦尚尼亞長期以來處於內戰的情況,所以非常的貧困,寶石的開採不易,產量稀少,再加上所結晶的顆粒不大,所以一般來說,能夠買到3~5克拉以上的機率本身就不高,所以價格就居高不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qj8kp.html

產地:非洲坦尚尼亞

成分 : 羥基矽酸鈣鋁

硬度─ 6.5

比重─ 3.35

折射率─ 1.691-1.700

雙折射 :0.010

顯色 : 三色共生,屬於類藍寶石,因在不同角度觀察寶石時,會產生紫色、綠色、藍色等色澤。

 

比鑽石還稀有

由於天然丹泉石身價高,過去曾有國外媒體統整比鑽石還稀有的十大寶石,丹泉石被該媒體評為比鑽石稀有1,000倍,名列其中。

丹泉石的特性

丹泉石韌度尚可至劣等,因其內有一個劈裂方向,並對驟然溫度改變所產生的熱衝擊相當敏感,珠寶製作者在將其鑲嵌成每日配戴的珠寶時,需將此堅固性列入考慮。同時在配戴與清潔上也需要特別注意,最好避免使用超音波洗淨機來清潔寶石。 丹泉石和大部份透明寶石一樣,通常切磨成刻面寶石,橢圓形混合式、墊形、八角形及三角形均是常見的樣式,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家典藏著許多大顆粒的丹泉石。

丹泉石迷人的特色是色彩多向性,時而深藍色、時而紅紫色、時而棕黃色,會隨著觀看方向或角度的不同呈現不同的色彩。未經處理的丹泉石一般為褐色,熱處理引出了它美麗的藍和靛色多向色,馬賽原住民最初發現的藍色晶體算是例外,可能是之前某時刻受到自然界的熱所改變。

丹泉石的品質(以下資料來源:GIA Taiwan)

被評為最佳的丹泉石顏色為近似優質藍寶石的純藍色,或是它自身的濃烈靛-藍色。藍紫色的丹泉石顏色也很討喜,但價值稍低 ,不論何色,淡色的價值均不及顏色濃烈者。
丹泉石顏色的展現和切磨有著密切的關連,由於有多向色性的緣故,切磨的方向會影響寶石的正面顏色,切磨前需考慮經濟效益。如同其它種類的寶石,重量的損耗就是利潤的損失。切出藍紫色的重量損耗,少於純藍或靛藍的顏色,這也是市面上大多數的丹泉石正面顏色以藍紫色為多,而純藍顏色較少,兩者間平衡的取捨在於較優質的藍或靛藍色,會有較高的克拉單價,也就是切磨師必需在顆粒小、顏色佳和較大顆的藍紫色中做抉擇。
丹泉石的硬度為莫氏6到7度之間,韌度則為尚可至劣等,因其內有一個劈裂方向,並對驟然溫度改變所產生的熱衝擊相當敏感,珠寶製作者在將其鑲嵌成每日配戴的珠寶時,需將此堅固性列入考慮。

丹泉石和大部份透明寶石一樣,通常切磨成刻面寶石,橢圓形混合式、墊形、八角形及三角形均是常見的樣式,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家典藏著許多大顆粒的丹泉石。
處理
未經處理的丹泉石一般為褐色,熱處理引出了它美麗的藍和靛色多向色,馬賽原住民最初發現的藍色晶體算是例外,可能是之前某時刻受到自然界的熱所改變。今日市場上95%的藍色丹泉石均是熱處理的成果。
加熱至華氏1100度至1200度(600℃至650℃)時,丹泉石的褐色會轉變成均勻的藍色,主要原因是成份中的釩元素發生了價位間的改變。由於所得結果從各方向觀察皆呈一致顏色,因此大部份的丹泉石均被加熱以去除其褐、黃或綠色的多向色性顏色。
透明綠色的黝簾石經小心加熱至華氏1200度也可變成丹泉石,藍綠至褐綠色的黝簾石,經加熱可變成只帶一點綠色的濃郁藍色。

-------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嚴選把關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看更多資訊 Rêve Art jade  

Rêve Art jade Shop

露天賣場

點以下圖片可以連結品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