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珠寶之后的珍珠

珍珠是由貝類分泌物所形成,雖然硬度低,易變質,但由於光澤出眾,因而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飾品,珍珠的形成是由於有異物進入珠母貝之中,珠母貝為防止貝肉受偒,便分泌出大量分泌物將異物包裹,使其圓滑,因而形成了珍珠,天然形成的珍珠稱為真珠,人工養殖的珍珠稱為養珠.其實養珠的歷史並不長,真正有大量生產的養珠出現市面,大約是在1920年左右.在此之前,所有的珍珠都是天然的,由採珠人從海底或湖泊採集牡蠣,翹開後搜尋珍珠。

這個時期的珍珠取得相當困難,價格可說是天價;據統計,要想找到足夠的人工採集真珠串成一條珠鍊,須要100,000個牡蠣,一串珍珠的價格,大約是數十萬美金,只有巨商富賈才負擔得起的首飾,大量生產養珠技術由日本人開始發展出來,當其一進入量產後,由於極佳的品質與低廉的價格,迅速取代了天然珍珠的市場,天然珍珠品質不會比養珠好,且價格又昂貴,現在市場上,僅有阿拉伯,由於當地人堅信只有天然珍珠才算得上珍珠,因而還有天然珍珠在流通。

養珠可分為海水養珠(Cultured Saltwater Pearl)與淡水養珠(Cultured Freshwater Pearl),通常海水養珠被認為色澤較好,顆粒大,但這種情形已經逐漸改觀,一開始日本人只在自己國內養殖珍珠,當產量不敷需求時,便將其珍珠牡場移到東南亞,其後便限定自己國內的珍珠培育在直徑10mm以下,而將10mm以上者交由東南亞生產,再進口回國內以日本珠之名販售,之後養珠技術流傳到中國與澳洲後,由於這兩個地方環境較乾淨,人力又低廉,生產出來的珍珠大大地威脅到日本的龍頭地位,現今,中國已成淡水養珠的最大供應國,海水養珠供應量也在全世界中數一數二,大量的中國淡水養珠進入市場後,已使得珍珠的價格大幅下降,成為大多數人都負擔得起的首飾。

珍珠是一種古老的有機寶石,產在珍珠貝類和珠母貝類軟體動物體內,由於內分泌作用而生成的含碳酸鈣的礦物(文石)珠粒,是由大量微小的文石晶體集合而成的。根據地質學和考古學的研究證明,在兩億年前,地球上就已經有了珍珠。國際寶石界還將珍珠列為六月生辰的幸運石與結婚十三週年和三十週年的紀念石,在世界珠寶習俗中,被譽為“康壽之石”,亦被冠為“寶石皇后”,象徵著健康、富足和長壽;亦是優美、珍貴的象徵。

早在人類懵懂時期,當原始人沿著海岸和河流去尋找食物時,便發現了珍珠,從此,它一直得到人類的青睞。至今,它們仍然是人類最為寶貴的財富。這其中一部分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們不用額外的修飾,便可展現出一種獨特的迷人的氣息。

珍珠的形成

無論是天然珍珠或養珠,都產自貝類,覆蓋在貝殼內面的軟體稱為外套模,外套模的表面 是一層緊密排列的上皮細胞,具有製造貝殼的機能;上皮細胞刺激外套模產生珍珠袋,袋中即形成天然珍珠;如把外套模切片,與珍珠核移置到貝體合適處,即可形 成珍珠袋,袋中的珍珠核也會被分泌物所包圍形成珍珠, 或稱之為養珠,其結構與成份天然珍珠均同。

珍珠的傳說

鮫人的眼淚,中國古代,有這樣一個故事:南海的外面有一種鮫人,她們的外形與人一樣,但是在大海中生活。鮫人在悲傷哭泣時,滾落的眼淚是美麗的珍珠,而且珍珠是否圓潤,與月亮的圓缺有關係。月圓之夜,鮫人哭泣時,滾落的珍珠特別圓,月亮缺一角時,珍珠也就奇形怪狀了。唐朝詩人李商隱在他的名詩《錦瑟》中就寫進了這個美麗的傳說--“滄海月明珠有淚”。

西施的化身,西施本是月宮中嫦娥的掌上明珠,她奉玉帝之命,下凡來拯救吳越兩國黎民百姓脫 離連年戰亂之苦,珍珠便是她的化身。
原來嫦娥仙子有一顆閃閃發光的大明珠,十分逗人喜愛,常常捧在掌中把玩,平時則命五彩金雞日夜守護,唯恐丟失。有一天,金雞卻趁嫦娥不備,偷偷將明珠含在口中,躲到月宮的後面,將明珠拋上拋下,煞是好玩。但一不小心,明珠從月宮滾落下來,直飛人間。金雞大驚失色,為逃避責罰,也隨之向人間追去。嫦娥得知此消息後,急命玉兔追趕金雞。玉兔穿過九天雲彩,直追至浙江諸暨浦陽江邊上空。正在這一天,浦陽江邊山下一施姓農家之妻正在浦陽江邊浣紗,忽見水中有顆光彩耀眼的明珠,忙伸手去撈,明珠卻像長了翅膀似的徑直飛入她的口中,並鑽進腹內,施妻從此似有了身孕。一晃十六個月過去了,女子只覺的腹痛難忍,但就是不能分娩,急得她的丈夫跪地禱告上蒼。只見五彩金雞從天而降,停在屋頂,頓時屋內珠光萬道。恰在這時,只聽哇的一聲,施妻生下一個光華美麗的女孩,取名為西施。故有“嘗母浴帛於溪,明珠射體而孕”之說。西施長大後,化解吳越兩國的仇怨後,就化作珍珠留在人間,為黎明百姓的健康長壽、養顏美容繼續做出貢獻。自此諸暨變成了世代養殖珍珠之鄉而馳名中外。

西方古老傳說中,珍珠是大海的淚珠,祖先們認為當一滴露珠落進海裡,正好被一 隻巨大的貝殼接住,就會生成一粒珍珠;而古代印度則是傳說珍珠是海底的貝浮到海面上,吸收了天上降下的雨露而育成之寶物;羅馬人則將一顆珍珠的誕生與愛神 維納斯結緣,傳說當愛神由充滿泡沫的蠔殼沐浴完畢走出來時,其身上滴下的水珠被她發出的動人光彩凝結成珍珠。

最常見四種珍珠:

1.日本養珠

日本珠(Akoya)平均養殖期約三年,質佳者珍珠層厚度約0.5mm,近年在中國大陸大量繁殖。尺寸從2mm~3mm的小珠,或是8mm以上的大珠都有,10mm以上的日本珠較罕見,因此色彩上以藍、金、灰、粉紅等天然色系為主。

2.淡水珠

中國大陸是主要的生產國家,其次為美國、日本等地;5mm以上質佳者較具收藏價值,目前的淡水珍珠皆以人工培植。淡水珠的不同形狀,多樣鮮明的顏色,漂亮的光彩及便宜的價格,令它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淡水珍珠的色彩有白、粉紅、橙、紫、黃、灰.....等色。

3.南洋珠(South Sea Pearl)

南洋珠是由銀唇蠔或金唇蠔所培植出來的,它們的長度約12吋(產日本珠的蠔約4吋 長,產黑珍珠的約8吋長),是產珍珠的蠔中最大的,所以產的珠子也最大,直徑由10mm~18mm都有。產地位南太平洋、澳洲或印尼海域是出產南洋珍珠主 要的地方,因珍珠層厚實,且多為不規則及鈕釦等形,故圓形的南洋珍珠特顯珍貴。在色澤方面,銀唇蠔通常生產銀白色的珍珠,金唇蠔則多生產金色或杏色的珠 子。南洋珠培植的時間約1年半至2年,培植出的珍珠不需加工,所以品質能經年累月保持不變的特性,是南洋珍珠魅力之所在,是最受消費者青睞的珍珠。

4.黑珍珠:(黑蝶珍珠 Tahiti)

黑珍珠90%以上產自大溪地。為珍珠中市價最高者。黑珍珠本身顏色有黑、灰、藍、 綠、咖啡,色調愈黑愈濃愈珍貴,最優質的顏色除了顏色濃均勻黑色外,綠色伴色,又叫孔雀綠色,黑珍珠伴色被認為是優良產品象徵。由於黑脣蠔內臟運動量比其它貝類大,較易產出多種形狀的珍珠,所以越圓越最珍貴,當然正圓最佳,所以形狀愈接近圓形愈受歡迎,梨形及淚滴形為中等,異形及有環狀溝紋較便宜。

珍珠的形狀:

圓形、水滴型、半圓形、梨型、四分之三圓形、不規則型。

圓形珍珠

水滴型珍珠

半圓形珍珠

 

梨型珍珠

四分之三圓形、不規則型珍珠

如何判定珍珠品質的優劣

可由以下方式判定:1.顏色 2.光澤 3.厚度 4.形狀 5.斑點 6.做工
.顏色:市場價格高低依序為粉紅色-白色-黑色-乳黃色-金色-藍色-灰色-銀色-黃色
.光澤:即光源在珍珠表面反射出來的程度。
.厚度:珍珠層的厚度,0.5mm以上為佳。
.形狀:越接近全圓越佳。
.斑點:乃指表面瑕疵,如刮傷、針點、黑斑、缺口。
.做工:珠孔是否正中,整串顏色、形狀、光澤,搭配是否得宜?

如何選購珍珠:

1.皮光:珍珠表面的反光由珍珠層的內部反射形成,所以光澤的優劣依珍珠層的厚薄、質地的粗細及透明度來決定,而珍珠層(珠皮)的厚度也直接影響珍珠的耐用性及美觀。盡量選擇珠皮厚一點的珍珠光澤較佳,也較耐用。

2.淨度:珍珠表面瑕疵直接影響價值,外皮光滑無瑕的價格也高,有些瑕疵不要太明顯,還是可以藉著設計美化珍珠的外觀,畢竟是天然的珠寶。

3.顏色:珍珠本身的色彩,伴色是折光色彩,先認定珍珠本身的顏色是粉紅、白、杏、黑、灰,再找尋有伴色的珠子,有伴色的珍珠比沒有伴色的價錢高

4.形狀:愈圓的價格愈高,有好的設計,變形珠也可以很美。

5.大小:尺寸愈大的價格愈高。

珍珠的估價首重其光澤,光澤似鏡面反光者,表示其結構緊密,品質較好;反之,品質較差者會呈現霧霧的光澤;有些珍珠的光澤會伴隨虹彩,虹彩越繽紛,越受人喜愛。一般珍珠項鍊珍珠大小約在10mm以下,10mm以上者通常單獨做成飾物.南洋珠通常較 大,有可能大至20mm.除外表的大小之外,珠母層厚薄也相當重要,珠母層若是太薄,可能會在長久配戴後因磨損而消耗掉,不過,有些淡水養珠是無核養珠,則不須考慮此問題。

如何挑選黑珍珠:

大溪地黑珍珠較日本養珠貴,主要有三個原因,1.大溪地珍珠通常較日本珍珠大許多,2.養殖大溪地黑珍珠的黑唇貝遠較養殖日本珍珠的貝類少很多,這種黑唇貝可以說是法屬波里尼西亞特有的品種,雖然在其他地方亦有此種貝類,但黑珍珠仍是以大溪地的品質最佳,佔全球市場的比例大。3.最主要的原因,黑唇貝類熟之前的養殖期較長,其所需的成本也因此較日本珠高出許多,因此其價格也就較高了。

該如何來挑選一顆適合自己的黑珍珠呢?以下提供五個挑選準則供大家參考:

A. 大小(SIZE):整體說來,大溪地黑珍珠較常見的日本珠及淡水珠為大,最普通的大小約在直徑8mm至12mm之間,大至18mm的也並不少見。當然愈大的珍珠價格就愈高。

B. 形狀(SHAPE):養殖珍珠的外形取決於其生物現象,並非人為所能控制,雖然植入珠核皆為圓形,但形成的珍珠有各種不同的外形:大致上其外形可分為:

1. 有一個圈圈指環狀的圓環形跡可疑(CIRCLE DSHAPE)

2. 水滴型(DROPSHAPE)

3. 不規則形(BAROQUE)

4. 圓型(ROUND)與偏圓形(OFFROUND)。事實上,真正近完美的圓形珠非常稀少,大約只有全部的5%左右,愈圓的珍珠價格自然愈高了。

C. 顏色(COLOR):其實黑珍珠並不一定是黑色,而是以灰或黑色為其主體色。黑唇貝的貝殼上,由白至黑有各種多彩的顏色,所以大溪地黑珍珠在其主體色外還有不同顏色的反射光,如:綠、紫、藍、粉紅,甚至還有金色。通常較受歡迎的反射光為綠色的粉紅。

D. 光澤(LUSTER):珍珠的表面光澤與其瑕疵度有密切關係,大溪地黑珍珠的光澤銳利而明亮。光澤佳是珍珠美麗與否的主要因素,高品質黑珍珠的光澤有如鏡子一樣。

E. 瑕疵(PURITY):大溪地珍珠的理想珠層厚度在1-1.5mm左右,一顆好的黑珍珠表面應該沒有任何擦痕及瑕疵,但由於珍珠完全來自自然非人力所能掌控,而且珍珠的硬度較低,極容易在操作的過程中難免留下小紋路,所以完全無瑕的珍珠是相當罕見,可遇而不可求的,當然價值也就直達天價了。

仿製與合成

珍珠是需求量很大的珠寶,有相當多的仿製品,常見的仿製品是以塑膠製成,外表潻上白銀色塗料,用小刀將其表面潻刮掉後,便可看到塑膠內層,分辦這種仿冒品時,要觀察其穿孔的形狀,珍珠的穿孔與表面是呈垂直或是凸出,塑膠製品由於是大量灌模製造,穿孔會呈凹陷狀,珍珠用牙齒磨會有沙沙的感覺,塑膠製品則是平滑的,不過,這種測試法會刮偒珍珠,商家是不會允許的,可能也有其他種類的仿製品,購買時應多加留意。

優化處理

現代仿造技術無奇不有,有些會經漂白或染色處理,

珍珠的保養與清潔:

1. 穿戴完畢都用軟布插拭清潔。

2. 每半年使用中性肥皂(lux,ivory)清洗一次,浸泡5-10分鐘以柔軟面刷清洗,洗好後用毛巾拭乾,至少放置24小時,待穿珠線全乾後收藏之。

3. 勿與其他金屬飾品碰撞。

4. 平時放於絲袋中,不可放在密封盒內或塑膠袋中。

5. 香水、髮膠、汗水都對珍珠有很大傷害,記得先噴香水再戴珍珠。

珍珠主要產至蚌類生物,硬度較低,只有摩氏硬度3-3.5,平時可用絹或綢布包保存。主要成份是碳酸鈣及少量水份,應該避免過於高溫、乾燥、 通風的儲存環境,以免珠皮光澤受損。珍珠需要新鮮空氣和一定的濕氣,最好每隔數月便拿出來佩戴,讓它「呼吸」、「透氣」一下。

-------

Rêve Art Jade -自2001年訂製珠寶開始到2016年成立rêve art jade品牌堅持使用緬甸開採的A貨翡翠原石,從原料挑選、設計、製作由頂尖工作團隊一條龍方式完成,rêve art jade堅持只有貨真價實A貨翡翠才能成為Rêve Art Jade創作元素 !!

看更多資訊 Rêve Art jade  

Rêve Art jade Shop

露天賣場

點以下圖片可以連結品牌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