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申請自主招生暴增   教團籲勿核准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亂象生!全國教師總工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昨批評,十二年國教免學費將在八月上路,私校法第五十七條修正案卻還躺在立法院,導致私校高中職接受政府補助,國中、小學部卻可考試挑人,違反公平正義的情形更加惡化。

非法篩選學生 六月應重招生

公、私立國中小均採學區入學,超額則採取抽籤決定。但根據私校法,私校未領政府補助,可申請免除法令限制,項目不一,包括招生方式、收費、校長年齡、增班等。例如台北市延平中學、新北市康橋中小學等均申請招生自主。一O二學年獲准招生及收費自主的私校已有二十多校。

吳忠泰表示,對照最近私校考試入學旺季,未報准偷偷考試招生的私校數是報准的數倍,偽以國英數潛能測驗、小學在校成績等非法方式篩選學生,六月應重新招生。

吳忠泰表示,全教總最在意的是,十二年國教上路後,私校可獲得免學費補助,但拿補助的私校應配合從小學到高中均免試入學等要求的私校法修正案,仍躺在立法院。

全教總:拿補助就應免試入學

吳忠泰表示,部分中南部縣市教育局最近收到申請自主招生的新增私校案件暴增,「擋都擋不住」,一旦大量開放私校考試招生,一定會提前加重學生課業壓力,使教育階級化的情況更加惡化。全教總要求地方教育局處,在私校法修正完成前,應勿再新准私校免除法令限制。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以前是有錢人才會送小孩去念私校,現在已經變成中產階級就會花錢送小孩讀私校,私校對老師要求多,公校老師卻連接受教師評鑑都沒有。坊間甚至已有針對某明星國中小考試入學的補習,未來將有更多考試升學導向的貴族私校出現。

國教署:加速推動修法限制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核准與否的權限在各縣市教育局處,未報准免除法令限制,中小學就不能考試招生,收費也要依照教育部的公定標準,將再提醒地方落實執法。教育部強調,將加速推動修法,限制違規私校不能領免學費補助。

---------------------------------------------------------------------------

假如公立學校辦的好 還有中產階級會送孩子讀私中嗎?

以上報導"十二年國教亂象生!"  "以前是有錢人才會送小孩去念私校,現在已經變成中產階級就會花錢送小孩讀私校,私校對老師要求多,公校老師卻連接受教師評鑑都沒有"   這些話一點都沒錯,這也應該是很多家長的心聲吧!!!!!!!!!!!

我家BB選擇小學時,MM因為希望孩子可以快樂成長,而放棄好不容易拿到的名額而且已經註冊的明星私小,當然學費僅能退1半,制服則原封不動的留在家裡,剛進明星公立小學低年級時,這個決定讓MM認為是正確的,因為導師超級棒,有愛心又認真,最重要非常懂得孩子在想什麼,孩子們都將她當成在學校時的媽媽,就知道孩子們多喜歡她,MM每天早上去當愛心媽媽時,都可以看到老師的專業與認真態度。

中年級開始導師要孩子通知家長沒事不要到學校,因為他們長大了,這話非常有道理,MM也開始規劃自己的時間,不需要再被孩子綁住了,但好景不常,殊不知中年級的級任科任老師態度都一致,愛心不知到哪去了,又偏偏遇到一位小時候是資優生的導師,這位資優生導師只接受資優生學生,其於全部歸類為不乖類,BB整個人生開始風雲變色,導師經常歇斯底里,將孩子課桌椅、書包...,整個丟到教室外,雖然不是發生在BB身上,但孩子被嚇到了,導師要求孩子們不可以把學校發生的事告訴家長,更不可以讓爸媽來教室,直到MM和導師強烈溝通,BB終於可以倖免被貼標籤,但...非常不快樂。

導師還在課堂上推廣哈姆雷特線上遊戲,炫耀這是他的朋友所製作,大力讚賞網站要同學回家玩,剛開始MM不是很注意,因為老師推薦,後來發現不得了,就是一般遊戲網站,大半孩子上學會討論,下課會相約完遊戲,漸漸非常沉迷,MM到學校找老師談,這種遊戲網站很不健康請老師修正,導師竟然說可以把上網玩遊戲作為孩子的獎勵,聽了MM差點沒昏倒,後來不用等我對學校反應,其他家長已經告到教務處,真是恐怖的教育方式,我們只希望他快快樂樂成長的夢碎了,因為公私立學校教學進度不同,BB也沒有額外補習,這時候想讓BB轉進私校真的太遲了,奉勸有能力的家長,孩子能讀私立小學,千萬不要進公立學校,我們就是公立明星小學的受害者。

再說說美術老師,我們夫妻倆學的都是應用美術,所以BB對畫畫滿有興趣,我們也覺得他畫的還不錯,但有一天他的畫成績很差,而且美術老師透過導師轉告我BB疑似有心理障礙,因為一張4開的白紙上他只在右下角畫了2隻黑色的鶴,我問BB美術老師有和他談過這張畫嗎,BB說沒有啊,我問他為什麼這樣畫,他說,因為筆拿你來時墨汁剛好滴在右下角,媽媽說過,畫畫沒有畫錯的時候,可以順著當時狀況作調整就會變成不同的感覺,所以他就畫了2隻鶴,因為2隻鶴在白紙上很像在雪地的感覺,很好看所以他就拿去交了,問我怎麼了,我說沒什麼,聽起來很不錯,想法也很好,下次把畫給媽媽欣賞一下,我將原因告訴美術老師,她竟然回答"是這樣ㄚ,沒問題就好",美術老師程度至此,真的無言、無奈。

再來說說鄉土老師,是個激進份子,上課不准問認何問題不能講任何話,一概聽他講,很多時後是講民進黨之類的話題,因上課很無聊,所以學生會在底下偷偷講話,當然會被罰站,1堂課下來大約1半站到教室後面,鄉土教學是我們非常反對的課程,全世界都在國際化,唯有台灣倒著走,假如可以讓家長投票,要不要上鄉土課,MM絕對舉10隻手反對,假如我有10隻手...。

高年級,終於換導師,導師說起學生狀況頭頭是道,態度認真有條有理,以為將有改善,誰料導師對家長和學生是兩種不同態度,孩子畢業考前1個多月竟然可以放心請婚假&度蜜月去了,待畢業旅行時終於回來了,直到畢業典禮當天看到導師桌上堆積如山的禮物,其中不乏SONY數位相框、COACH包...,才知道我家禮送的太小、太少,所以表現機會不僅少,幾乎沒有,而且導師不喜歡男生,因為男生太皮了,難怪全班男生看起來都不太有自信,成績比較差的女生也是這種神情....。

再來說說家長會,誰錢捐的多,就是家長會長,80%都是時間很多的家庭主婦,開會不乏三姑六婆話題,雖知道加入家長會對孩子幫助很大,但是MM真的受不了這種不專業的家長會,誰對校長、導師PR作的多,學校就買單,誰的孩子機會就多,這就是公立明星小學的歪風,稽核單位在做什麼,教師評鑑單位在哪裡,不能稽核一下台北市明星公立小學嗎。

竹繁不及備載,以上只是稍微舉例告訴大家我家遇到的狀況,導致公立學校老師多麼令MM徹底失望,或許是我家運氣比較差,也或許沒有人像我家境遇這樣慘,好老師在這學校6年僅遇到1位,機率真的少的可憐,這是台北市明星公立小學耶,教育管理單位在作什麼。

因為公立小學的完全失望,小五的時候我們夫妻倆就開始擔心,BB是12年國教第2屆的白老鼠,我們的孩子將會如何,絕不願讓孩子再進的這種學習環境,該何去何從令我們傷透腦筋,最後,我們決定就讀私校,而且要真的注重孩子人格發展的學校,不僅要求成績還要能關心孩子心理狀態,真正能五育均衡發展的的學校。

期間蒐遍全台北市各大私中,最後整理出來,延平太要求成績小孩很可憐,薇閣太貴氣,復興感覺驕傲釋放入學名額非常少,奎山教學理念好但校地太小孩子沒有活動空間,華興冬天非常冷,東山主攻醫科、音樂系我家BB還未決定喜歡讀什麼科系,再興太嚴格,靜心太刻板,這是台北市私中升學率排名較前的私中,共同點都是非常偏重成績,話說回來,私校不要求成績,如何競爭如何存活下去,台北市就沒有像師大附中那樣,教出來的孩子會讀書又會玩的私校嗎,所以我家放棄台北市。

最後終於找到理想中的學校,離我家感覺遠在天邊的"三峽"辭修中學,辭修教育理念和師大附中很近似,都是培養孩子允文允武、會玩又會念書,社團超級活絡很像大學社團那般活潑,若沒有12年國教,師大附中應該會是MM心目中最希望送孩子就讀的學校,但12年國教一上路,師大附中已經不會再是現在大家所認知的師大附中了,學生程度不是一般齊,有很棒的也有很糟的通通混在一班上課,帶慣了資質優秀的老師該怎麼教,這將是對老師和學生的一大考驗。

BB就讀辭修國中部6貫班就是前段班,優點是,將來可以直升高中部,學校不向教育單位申請補助所以可以自由招生,私中就是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官僚與束縛,學生素質整齊,學校管理嚴謹,最重要MM非常在意的,老師的態度,不只是教學態度ㄛ,還有老師發自內心對自己職業的尊重,專業的老師才能進私校,否則哪能禁得起家長嚴格的要求,這就是公私立學校老師最大的差別,現在的導師可以看出他發自內心的關心孩子,以6貫班來說一位導師帶6年,從國1帶到高3畢業,和孩子6年的相處時間已經培養出類似家人一樣的關懷,導師生病時BB會很擔心,這就是師生間自然的關心,聽說有學生畢業後上大學了,離辭修非常遠需要換4班公車,還常來找導師談心事,1談就是3、4小時...,這些在公立學校很難存在吧,MM自己孩子經歷過小學時期的痛苦,當媽媽的絕不會讓孩子的未來斷送在公立國中,雖然這樣說滿激進,但一朝被蛇咬10年怕草繩,這卻是一個愛孩子的媽媽真實心情。

MM覺得孩子成長,除了成績人格發展也很重要,成長只有1次,痛苦是過開心也是過,所以我選擇讓孩子開心&端正成長的辭修,當然辭修成績部分要求也很高,私校成績要求不高,如何生存下去,但是能訓練孩子會讀書又會玩的私校真的很少。

看著朋友正在為孩子特色招升而奮鬥,送到南陽街補習,對MM來說這是開玩笑嗎,國3孩子送到南陽街,這是龍蛇雜處的補習街,這麼小就要如此每天學校要上課、考試,每周六日特招考前衝刺班早上9點補到下午6點,國3就要提前過高3的生活,等高3再過一次這種生活,孩子好可憐、父母好辛苦....。

我們只是中產階級,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私校學費又高,假如公立學校辦的好,還有中產階級會送孩子讀私中嗎,12年國教,教改還要一改再改嗎,我們只希望孩子快樂讀書,好好成長,慶幸這些紛紛擾擾我家來說已經不需在意了,因為我們已經受不了而選擇脫離這段烏煙瘴氣,選擇辭修對BB來說是一個明智的決定,現在BB只要專心讀書、努力玩,等待高3最後衝刺就好,雖然因此我們兩夫妻辛苦很多,但為了孩子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