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pg  

《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韓國篇》將於2011年5月17日在法國出版。對全世界的餐廳進行評鑒打分的《米其林指南》將韓國收錄其中尚屬首次。但韓國篇是只對旅游景點評分的 《綠色指南(Green Guide)》。《綠色指南》中也介紹餐廳,但只有《紅色指南(Red Guide)》才會對餐廳打分。

《米其林指南-韓國篇》有450頁之多,實屬罕見,而其他的《綠色指南》平均在150頁左右。

 

◇奇跡的國家韓國

《米其林指南》介紹韓國稱:“這是一個韓國戰爭結束之後用了38年的時間使人均國民收入增加了243倍的奇跡國家。”書中著重提及了2009年韓國接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核電站訂單的事實。

書中還指出了高速經濟增長的陰影。《米其林指南》說明稱:“韓國是OECD國家中自殺率最高、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經濟活動人口的睡眠時間(每天平均7小時49分)和周末自由時間(每人平均6小時27分)在OECD國家中也是最少的。

《米其林指南》還對韓國的傳統文化以及韓流熱潮表現出了極大的關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書中提到要想理解韓國人的精神,必須知道“理氣論”。將退溪李滉的思想——理氣論解釋為韓國儒教文化的起源。

 

◇“韓國人在晚上很活躍”

《米其林指 南》詳細提及了韓國的飲酒文化。“韓國是繼俄羅斯之後世界排名第二的愛喝酒的國家”,對因為飲酒造成的經濟損失表示了憂慮。書中描寫稱:“在韓國,沒有燒 酒不成晚宴,韓國人在晚上非常活躍。”《米其林指南》將情侶旅館評價為“與價格相比質量很優秀的住宿設施”,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裏面還附上了“中世 紀城堡模樣的室內裝飾和心型模樣床獨具特色”這樣的說明。書中指出,在韓國性買賣是被法律禁止的,但每到晚上有坐台小姐的酒吧和按摩場所都盛況空前。

書 中還提到了韓國人的狗肉文化。《米其林指南》說明稱:“中國和越南也吃狗肉,這是以前流傳下來的農夫們在盛夏吃狗肉攝取蛋白質的傳統。”接著補充說:“這 一傳統現在在韓國屬於具有爭議的敏感話題。”書中將汗蒸房介紹為“韓國分享文化的精髓”,將首爾弘益大學前的“秀練歌房”介紹為觀光名所。

◇從支石墓博物館到“一只雞家”

《米 其林指南》共對韓國110處旅游景點進行了打分。得到最高分3顆星的景點有23處,其中大部分是景福宮、昌德宮、水原華城、河回村等文化遺址。值得矚目的 是,指南給了全羅北道高敞支石墓博物館3顆星。這似乎是對高敞支石墓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這一點給予了很高評價。

書 中共介紹了107處餐廳。從三清閣、三源花園、碧蹄牛排、韓定食餐廳等知名的韓餐廳,到首爾東大門“陳玉華(音)奶奶的一只雞之家”、首爾清進洞醒酒湯店 “清津玉”、首爾城北洞的出租車司機餐廳“豬排骨店”都網羅在內。還介紹了大田的特產面包店“聖心堂”、慶尚北道安東的“毛象(mammoth)糕點”、 首爾的“樂園糕店”。米其林暗中選定餐廳,這是一大傳統。米其林選中的飯店老板們都不知道米其林來過。

☞《米其林指南》

其 前身是1900年輪胎公司米其林收集各種旅游信息發行的指南書。《米其林指南》分為“綠色係列”和“紅色係列”。綠色係列以旅游信息為主,紅色係列只收錄 餐廳。銷量為150萬冊,在亞洲僅發行日本、新加坡、泰國篇。5月17日將在法國出版的《韓國篇》計劃銷售5000冊,售價25歐元(約3萬8000韓 元)。 

米其林在之前已為首爾的景福宮昌德宮北村韓屋村評價為3顆星(★★★)的觀光景點。另外還有新羅時代(BC57 AD935)的王及王妃、貴族等的墓地23處聚集的墓地文化─ 慶州的大陵苑,和位於大自然景觀中與歷經數百年的瓦屋及石頭路融合成一景,並於2010年登記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良洞民俗村,以及安東河回村各受到3星級的肯定。除此之外,以世界自然景觀為之出名的全羅南道順天灣和具有悠久歷史和文化遺跡的仙巖寺松廣寺,還有位於全羅北道鎮安的馬耳山道立公園支石墓博物館也獲得滿分的榮耀。慶尚南道陝川的海印寺和濟州的城山日出峰等景點也被米其林選為韓國優質觀光景點其中之一。

 

*點選紅字可以連結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Rê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